2005年7月14日 星期四

透過持續創新使策略奏效

工商時報/經營知識/15版 陳永清
2005/6/14
美國多角經營典範:美國明尼蘇達州的3M允許員工花15%的時間從事自己的專案。因為該公司相信,創新是在歷經無數次失敗的實驗後,才能真正的成功。每個研究專案交由一組團隊負責,其中一位負責鼓舞團隊熱情,每個團隊也有一位高階主管負責協助他們排除繁複的行政官僚障礙,及提供完成任務所需的任何資源。
歐洲多角經營典範:倫敦維京集團(Virgin Group)每年為3.5萬名員工舉辦為期一周的聚會,董事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會利用這個機會與有想法的員工暢談。布蘭森平均每天會收到50封員工對公司未來建議的信件。旗下事業橫跨多種產業的維京集團不設職銜,以扁平的經營風格營造團隊精神,寄望員工的創意讓集團版圖進一步擴大。
面對貿易障礙瓦解、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企業的策略也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回應市場的快速變遷。成功的企業會不斷地分析市場的競爭模式,據此產生能帶來競爭優勢的策略性創新。企業可循以下步驟達成目標:
1、分析改變中的商業模式,以刺激創新:
聰明的企業往往會透過創新方式尋求致勝的策略優勢,例如:資助新研究案、取得其它企業的專利授權以創造更好的產品等。它們也會不斷自問如何改善已獲致成效的策略,並且組織財務、人力、科技等相關資源來支持。
2、建立企業內部的人才交流機制:
有些企業會因為某些員工在某些職務上表現優異,便讓他們日復一日地從事最拿手的工作。如此一來,員工不但會失去全力以赴的動力和創新的潛力,甚至可能跳槽尋求更有挑戰性的工作。最佳實務企業獎勵優異員工的方法,是讓他們參與最好的新專案,並鼓勵內部職務的機動性,藉此激發員工的創新潛力。
3、採行能鼓勵員工主動積極態度的政策:
員工是最了解公司業務的人、也是最佳的創意來源。創新企業採取扁平化的經營風格,鼓勵構想自由流動,高階主管也會評估所有員工的建議,公開表揚提出可行構想者,並讓他們參與自己提出的方案或產品開發。
4、別讓長期規劃侷限了新事業的發展:
新興企業往往在少量資金、不足人員的情況下便開始運作。它們深知成功的時機不超過1年,擁有更多資源的競爭者將在短時間內急起直追。它們必須在對手有能力反擊前,找出下一個市場利基。如此這般累積足夠的資源後,再積極構思長期策略。
(本文作者為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