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5日 星期五

管理一點靈》創新 行銷最重要的一環

■ 黃潔霞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去看待每一件事情,把握住每一個與消費者接觸的機會,去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是我對行銷最基本的看法。當然,消費者對每一個產品的期望不同,所以針對每個產品都要有不同的行銷手法。以我們公司目前在台灣販售的兩個主力產品天然谷(Natural Valley)燕麥餅乾及綠巨人(Green Giant)玉米粒為例,採取的便是完全不同的行銷模式。
有別於天然谷的健康行銷,綠巨人採用的是「生活行銷」 的概念,也就是不斷尋求貼近消費者生活的各種方式,讓綠巨人這個品牌自然的融入消費者生活,同時感覺到這個品牌的親切感及信賴感。
例如今年綠巨人的行銷策略便主打「季節性食譜」,因為消費者調查發現,大部分家庭主婦使用玉米罐頭還是停留在玉米濃湯作料, 其實綠巨人玉米粒是相當好搭配的食材,而且容易保存、容易料理。所以,我們邀請專業人士為消費者設計一系列輕便的食譜,並透過整合性傳播活動與消費者溝通,希望藉由教育消費者,來提高消費者對產品的使用量及使用頻率。
當然,有100多年歷史的綠巨人,本身即擁有相當獨特的品牌價值及主張。不過,仍須隨著消費行為的改變,調整產品策略及整體的行銷策略。
例如過去綠巨人都採用傳統的密封式罐頭包裝,而非易開罐。消費者研究發現,密封式罐頭包裝是消費者使用罐頭食品一個相當大的障礙,我們便積極向原廠反映,並迅速修改包裝方式。經過努力之後,易開罐系列的產品才得以在台灣上市。這一年來,「打開就吃」、「換新裝更方便」的訴求深得消費者芳心。
前陣子我和賣場的Promoter媽媽開會,她們告訴我,綠巨人換易開罐包裝除了更方便之外,也讓夫妻間吵架的機會減少了。她們告訴我,以前老婆忙著做菜時,常會要求在客廳看電視的老公幫忙開罐頭,老公一不耐煩,兩個人就吵起架來了。不過有了易開罐之後,這樣的狀況全沒了,不但太太方便,老公也可以安心看電視。
這些例子再次證明「 創新是行銷最重要的一環」,而處處以消費者的需求去思考所有的行銷方式,是經營品牌最重要的原則,也是我一直堅持的行銷哲學。
(作者是General Mills台灣區總經理)
【2005/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