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6日 星期六

經濟書坊》領導巨擘

■ 台北訊
作者:Mukul Pandya; Robbie Shell
出版:培生
本書是美國公共電視台最受歡迎的財經節目「夜間商業報導」(Nightly Business Report)、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研究及商業分析線上期刊華頓知識網 (Knowledge@wharton)的心血結晶。
為了歡慶「夜間商業報導」25周年紀念,華頓商學院與該節目共同評選出過去25年影響全球經濟的25位企業領袖。「夜間商業報導」的觀眾提名了逾700位商業領袖,華頓評審小組則負責從這這些領袖中,挑選25位最具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
本書特別分析歸納出八大特質,這些特質讓25位出類拔萃的領袖成功渡過各種難關,並培養出獨特的領導風格。
1.建立鞏固的企業文化
2.說實話
3.積極尋找並開發潛力市場
4.知其所不知--永遠在競爭對手或客戶察覺之前,找出潛在贏家或隱然成形的趨勢 5.以價制勝
6.管理及建立企業品牌(有些甚至是領導者的名字)
7.具備快速的學習能力
8.風險管理
當然,沒有一位領導人真正具備上述所有特質;如果這些特質是「永續領導」的必要條件,恐怕這世上就沒有領導人了。然而,光擁有一項特質或許可以達到短期成就,但少了其他長才的加持,就無法長久領導。歸根究柢,如果必須找出這些領導人的共通點,應該就是「韌性」了。不像那些所謂的「連續創業家」,在公司穩定之後就脫手變現、另創新公司,這25位領袖都有長遠的願景,而且經得起人生的起伏。他們堅持迎戰任何危機或困難,這種韌性造就了企業的成功,也讓他們身為領袖的影響力更歷久彌堅。
我們曾問葛洛夫,為什麼他從未想過離開英特爾另起爐灶。他的回答值得玩味:「英特爾就像一條河,每天都在改變,在轉彎處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挑戰。除了英特爾,我想不到還有哪個地方會這麼吸引我。」
【2005/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