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5日 星期五

「雅芳」鼓勵積極進取 自我反省

工商時報/鮮活管理/26版 林季明
2005/7/15
曾經在寶鹼擔任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經理,是有史以來華人在寶鹼中最高職位的韋俊賢,接下已經有100 多年歷史的雅芳亞太區業務後,對《與成功有約》中的不斷反省自我感受特別強烈。因為,雖然書中強調的道理都只有短短幾個字,但是在工作多年後,在企業經營實務上才發現,每一個道理都是一關關難過的關卡。
例如,在談判時,不要隨著別人起舞,可是做起來卻是更是難上加難。他在實務上的經驗就發現,必須要靠平日的修為,讓積極樂觀的態度深植心中,內化成性格的一部分才行。有關這個學分,韋俊賢坦承自己修練得還不夠,頂多只有6、70分。
在企業中工作,很多人都曾有過受訓的經驗,很多課程在上時很有感覺,但是過沒多久,就忘了;也有些課程,初上課時看似平凡,但是真正要做到卻很難;一般而言,會帶給你較多影響的,反倒是那些當初看似平凡、卻很耐人尋味的課程,因為這類課程會隨著時間的推演,以及你個人經驗的累積,隨時加味,為你的人生帶來不同層面的影響。例如在《與成功有約》中建議大家要積極樂觀,短短的4個字,卻是一道很難達到的目標。
對於「積極進取」這項習慣,韋俊賢強調,在職涯中,除了要有積極的態度,肯定自己的價值也很重要。要想自己的價值能讓別人覺察到,要想充分反映出自己的價值,自覺很重要,而自覺的提升,唯有靠自己不斷地自我反省。
韋俊賢說,在內部員工訓練上,他常常會做這樣的建議。要讓自己做到「自我反省」這個習慣,可以常常練習寫墓碑文。這個做法是,假設你昨日去世,今日入土,在你人生的終點,你想要別人在你的墓碑文上寫上什麼?找出這個答案後,自然人生規劃也就出爐。如果你人生最大的成就是想做個慈愛的父親,那就多花些時間和小孩相處,不斷地做這樣的反省,可以讓你在人生的終站,不致留下太多遺憾。 (本系列和天下文化聯合策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