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6日 星期六

善用企業經營技巧 神父變教區執行長

■ 廖玉玲
羅斯神父被派到俄亥俄州利馬市聖羅斯天主教教會服務時,他覺得是神的旨意。但身為托雷多羅馬天主教轄區最年輕的神父,他有點焦頭爛額:他繼承了許多債務,還得資遣員工、減低成本。
若是在1950年代,羅斯神父可以跟著幾位前輩,花幾年時間學習如何經營教區。如今由於神職人員愈來愈少,就算資歷尚淺也得提早上陣。所幸他們在神職生涯一開始,甚至還在神學院時,主教轄區就開始用商業方式訓練這些神職人員。

托雷多轄區神職生涯負責人納斯神父說:「要把成為領導者的能力傳授給他們,這點刻不容緩。」

他說,雖然會記的技巧很重要,廣泛的管理技巧更關鍵。納斯神父經常安排機會,讓神職人員親身學習當地企業家的經營技巧。

辛辛那提聖瑪麗神學院自1980年代中期以來,就一直提供學生教區財務這門選修課,也是開創這股風氣的先驅。

教授這門課的老師伊干說:「有些學生將來會成為資產數百萬美元的組織的執行長。」他還說,許多學生後來都會打電話感謝他。

芝加哥大主教管區為新進神職人員開設管理和人事等主題的工作坊,也為新牧師找指導老師。

未來教會(FutureChurch)執行董事薛克修女希望,每所神學院都能開設人力資源、管理和社區組織等課程。

「多數想成為教士的人,都希望自己能服侍眾人,而不是因為想成為經理人。大部分人管理技巧都很差。」

但美國天主教主教會議職業業務負責人伯恩斯認為,每個轄區都有自己的管理風格,因此應該要自行決定如何指導神職人員。

不過,由於時代改變,如今神職人員的型態已和從前大不同,所謂「適當的」訓練範圍為何,也變得不再那麼明確。許多人都是後來才決定要獻身宗教事業,但先前都有其他領域的經驗和背景,這對他們的工作其實多少也有幫助。

數十年前,神父一般都在20多歲開始接受訓練。主教會議資料顯示,去年平均受訓年齡為37歲。

加州聖荷西聖靈教區的麥奎爾神父,獻身神職工作前是國際個人電腦記憶卡協會(PCMCIA)的執行董事。那份工作讓他跑遍世界各地,也有跟微軟和富士通等國際大公司合作的經驗。

他說:「基本上,我現在也做相同的事。和許多不同的人相處,他們有各自的議題,而你必須讓每個人統一在一個標準之下。這個標準就是耶穌基督。」

麥奎爾神父把商業上那套方法,帶進教徒逾4,000人的聖靈教區。

由於教區愈來愈大,神職人員的工作內容也愈來愈複雜,有些人士認為,可以把讓俗人多分擔一些責任,包括教區的財務工作。

其實有些教會資產比一般公司還多,讓神父多接受一點俗世企業執行長的訓練,成為教會的執行長,不僅是一股趨勢,如今看來也是勢在必行。(取材自美聯社)

【2005/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