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3日 星期三

節流高手》重結果 也重過程

■ 葉益成
面臨不景氣,企業想維持業績於不墜,避免受到嚴重衝擊,可採取的因應之道不外乎:
降低成本:為了超越不景氣,企業可以至少降低5%成本作為目標。
整合事業和經營重點:將經營重點放在業績好的產品,淘汰不符效益的產品。
尋找利基市場,創造差異化:企業競爭常淪於價格戰,創造有別於競爭者的差別化產品或服務,才是勝出之道。
上述方法,以降低成本最易掌控,也最能迅速改善獲利。經濟環境變化愈大,企業更須致力於刪減成本。
但採取成本降低策略,成效不彰的企業多不可數。常聽到的是,引進各種方法,效果卻不如預期。這些公司都引進成本降低手法,也照表抄課,但一遇到困難,又發生其他緊急情事,承辦人員就會找藉口敷衍了事,以致成效有限。
為了避免企業人員卸責,推動成本刪減之際,主事者可尋求專業指導、開放接受公司內外建言,緊密掌握並全力支援活動過程,而非只注重結果,卻不關心過程的發展。
確實訂定費用節省目標與計畫,去除導致成效不彰的原因,如高層的理解不足、持續推動的意願不強、只問問題沒有行動等,對症下藥,重複地加以執行與檢測,必能達到節費目標。
「公司的錢,就是自己荷包裡的錢」,以此同理心來思考節流方法,上下一心,向高成本挑戰,如此重結果也重過程,才能使成本降低的文化在公司滋長,不會無疾而終。
(作者是ERA毅業國際組織台灣區負責人暨中華毅業總裁,http:www.expense-reduction.com.tw;email:era@era-tw.com)
【2005/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