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5日 星期五

世說新語》洗腳戲門人

■ 洪志鵬
【原文】曾國藩洗腳戲門人
【典故】
滿清大臣曾國藩喜好洗腳養生,有天他的門生李鴻章到家裡拜訪,曾國藩故意在他面前繼續洗腳,以測試他的反應。李鴻章自覺受辱,當場拂袖而去,因此曾國藩覺得他年輕氣盛,還需要多多磨練。
「洗腳戲門人」的把戲,是曾國藩用來測試門生的怪招,也可以作為企業面試人才的方法。一般人參加面試時,總會準備充分、小心應對,希望在主考官面前有完美的表現。面試通常會有一些標準問題,如「談談你未來幾年的計畫」、「列出你的優點」、「說說你有哪些缺點」等等。既然有標準問題,就有標準答案。
就拿「列出缺點」這一題來說,我覺得這個問題實在很假,應試者怎可能講出自己真正的缺點,還不是「化危機為轉機」,把優點硬拗成缺點來應付。這一題最常見的答案是「我做事太要求完美,所以壓力很大」「我這個人太有正義感,所以常得罪人。」
我認為最經典的答案,是一個老同學教我的絕招。被問到「你的工作態度如何」時,他的回答是「基本上,我是個工作狂。」說這話的同時還正襟危坐、面帶嚴肅的表情,講得不疾不徐。
每家公司都想找到最適合的人才,但要在短短的面試過程中,精準判斷一個人的好壞,實在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再怎麼閱人無數、多會看人的老闆,都有栽跟斗的時候。很多人在面試的過程中滔滔不絕、儼然是個不可多得的有為青年,找進來之後一派上場,才發現是說一套做一套。工作態度、團隊精神、工作效率、正直誠實等必備的條件,是在履歷表或面試過程中很難看出來的。
和面試比起來,履歷表更靠不住。列出來的工作經驗洋洋灑灑,甚至都是叫得出名號的大公司,但看不出這個人真正的貢獻,是不是濫竽充數,或把別人的功勞掛在自己頭上,都無從知曉。所以白紙黑字的履歷表,只能當成最粗淺的參考,不能盡信。
曾國藩「洗腳戲門人」的招數,就是面試技巧的一種。應試者一定在事前演練過標準問題的應答,所以就來個出其不意,做出怪異的動作,看對方有什麼反應。這陣子企業面試流行「如何搬走富士山」這類的怪問題,就是跨國公司用來「洗腳戲門人」的密招。不過被四處當成考古題來宣傳,遲早會有標準答案,慢慢就會失去出其不意的效果。所以企業得持續推陳出新,設計出真正能看出應徵者本事,找到真正稱職人才的題目。
(作者是專職作家,曾任美商昇陽電腦行銷總監。經營「自由人日誌」網站,網址www.MichaelSoft.org
【2005/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