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3日 星期三

談競爭力》加速產品創新

■ 石滋宜
這幾個月來,不論是翻閱海外最新資訊、參觀廠房或與國外大廠老闆訪談,我都有一種感受:企業推出創新科技商品的速度與種類,都比一年前增進許多。不容否認,新技術如奈米科技的開發演進,以及網路帶來的資訊便利,都加速了產品革命。
這對消費者來說可謂是福音,但對企業而言,如何加速創新,面臨更嚴苛的挑戰。
有老闆問我,投資研發是很大的賭注,當創新的先行者不見得會被市場接受,有時反而會導致資金供給失調,現在該如何突破創新的障礙。
我提醒他:專注在技術上的「發明」 (invent),不是有效的創新,也不是一種商業,創新的關鍵在於這個產品是否具有顧客問題意識,而後才有商品概念的成形,接著組合開發形成創新商品。
日本積水化學工業的產品開發,就是一個例子。
開車族都有這樣的經驗,艷陽天停在露天停車位,不到一小時,汽車就會曬得發燙。積水化工從這個問題出發,用環保、舒適、安全的概念找出了具有商品價值的創新。
積水化工所開發用於夾層玻璃的中間膜S-LEC SFC,可以避免陽光射入後產生的溫度,裡外大概可以相差攝氏十度,也兼具隔音效果,不僅減少空調的使用率,也減少汽油用量與加油費用,還能夠帶來駕駛者與乘客的舒適性。
事實上,很多商品的創新技術不見得是最新的技術,而是現有技術,甚至是已過專利期的技術,運用到其他行業的產品上。
我一直鼓勵企業擁有專利,但也要強調:擁有專利不見得就是商品創新,所謂創新是創造技術(專利)的組合運用,因應顧客的需求,平行或垂直重組運用現有或新開發技術,不僅可減少無謂的開發成本,也加快產品開發速度。
因此,研發部門不僅要有技術研發者,也要有跨部門的資訊蒐集者,整合現有資訊能力變成有價值的創新,是成敗關鍵。所以,智識經濟是有效運用一切資訊的經濟活動,道理即在此!(黃祖強整理)
(作者石滋宜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總裁學苑網站:http://www.ceolearning.org)
【2005/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