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4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第一印象 永不磨滅

■ 洪良浩
客戶會在瞬間認定推銷人員的第一印象,印象良好,就會讓推銷人員坐下來談,否則一句「今天忙不過來,以後再說。」,推銷機會就被封殺了。
西洋人說:「你沒有第二次機會去創造第一印象」,如何創造第一印象、廣結善緣呢?
衣著合宜: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衣著應配合行業形象。
永遠帶著自信的微笑:笑容展現親和力,拉近彼此關係,微笑很容易,但要笑得有自信並不容易,可以看著鏡子練習。
保持眼神的接觸:和客戶見面時,務必正視對方,眼神平和而充滿關懷之情。眼神接觸是贏得信任的要件,但在商場、職場上,眼神接觸超過五秒以上,可能表達的是怒意。
牢記對方的姓名:從口袋中拿出對方的名片看一眼才稱呼對方,最讓人反感。初次拿到名片時,心中默唸對方姓名三、四次,以便牢牢記住。
伸出友誼之手:初次見面時,對方可能會和你握手致意,不要忙著其他事,而讓對方沒有這個機會。碰到異性時,更要等到對方示意時,才伸手,以免尷尬。
適時講出感謝的話:謝謝對方撥冗會面、給你機會、不吝指教,心存感謝將使雙方關係和睦。
得體的讚美:找出對方值得讚美之處。一個人的光榮事蹟或嗜好,可以從他的辦公桌及擺飾看出來。讚美的話永遠不嫌多,但要得體。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7/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