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領導統御》T型人 讓自己與眾不同

未 來的世界,正朝兼具工具性(instrumented)、互連性(interconnected)與智慧性(intelligence)的「智慧地球」願 景前進,人們必須以更聰明的方法來面對各種挑戰,懂得以智慧回應新趨勢的人,也就是所謂的「智慧人才」, 才有機會勝出。

景氣低迷,企業掀起裁員、減薪、無薪假風潮。其實,不景氣時,企業可以透過人才培育及員工訓練,激發工作的熱情及驅動追求卓越的價值;對員工而言,環境愈是嚴峻,具備專業技能和懂得自我管理的人才,愈能脫穎而出。

「專業技能」和「自我管理」是IBM評量人才的重要指標。IBM除要求人才具備專業知識,更要求多面向職能,尤其是創新能力與跨領域思考力。

未來許多工作都將被軟體及委外所取代,唯有「創新」,才能讓自己與眾不同。

跨領域思考力,則指跳脫過去習慣在專業領域深入思考,跨入其他領域,成為具有專業技術的深度,更有管理思維寬度的「T型人」。

良好的自我管理,更是不景氣時代個人競爭力的關鍵。「維繫熱情」與「積極的態度」是自我管理的兩大課題點。擁有積極的態度,必能不斷激發工作熱情,進而產生更豐沛的能量,來面對景氣低迷中的不安氣氛。

一旦組織每一位成員工都喜歡自己的工作、認同自己的團隊、尊敬自己服務的公司,即使面對嚴峻的挑戰,也會有追求卓越的意願與能量。

領導大師麥斯威爾寫道:「大部分想成功的人,最大的問題不在他們沒有能力成功,而是對成功沒有抱持正確的態度。」當外在環境愈來愈惡劣,我們的掌控權愈來 愈少時,若能從良好的「自我管理」做起,培養「熱情」與「積極的態度」,進而提升個人的專業技能,自然就能成為企業渴求的智慧人才。

對企業而言,經營環境艱困,除了鼓勵員工在工作崗位上盡忠職守,更要用心激勵他們的工作熱情及自我管理能力,轉型為智慧人才,讓員工與企業一起在逆境中打造出更深厚的根基。(作者是台灣IBM公司總經理)

【2009/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