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自我經營》這時候,依然要微笑

金融大海嘯襲捲而來,景氣惡化速度之快,前所未見,不只中高齡族群及社會新鮮人中彈,連白領菁英也無法倖免,捧「金飯碗」的金融業人才、「科技新貴」也遭裁員、減薪噩運。

大家都說,這一波不景氣才剛開始。樂觀的說法是,景氣回復至少要等到第二季;悲觀的說法是等三年。問我到底會如何?我沒有答案,但我會告訴你:「這時候的你依然要微笑!」

微笑,可不是後知後覺者的「傻笑」,而是打起精神迎向挑戰,有活力及信心的發揮創意面對未來。「微笑」能鼓勵自己,也能激勵他人。

進入職場14年,我已經歷三波印象深刻的不景氣。

可見,每五年左右,上班族就可能會遇到一波裁員失業潮,每次長達一到三年不等。所以,在每個人30年以上的工作歲月,至少會碰到五到七次這種光景。

既然如此,不妨把不景氣視為常態。景氣好時,多儲備能量,增進技能、儲存漂亮的資歷,並多存生活費。景氣變壞時,有存糧(工作資歷、技能、生活費)的人,就比較容易度過寒冬。

職場氛圍差還要保持笑容的另外一個原因是,笑容會帶給你更多機會。據觀察,可以「平常心」面對職場變化,仍保持優雅及笑容的人,往往可以較快找到下一份好工作。職場是一個很妙的環境,看起來愈光鮮亮麗,機會就愈多。反之,看起來沒有朝氣的人,找工作更難。

不景氣時,也要提升自己的EQ。

企業相繼節省開支、裁員減薪,即使如此,也不能每天垮著一張臉,讓周遭的人不舒服,還是要勁在工作,鼓舞自己也鼓舞別人,充分發揮生產力。在不景氣中,更必須形成如此「善的循環」。

在悲觀的氛圍中,保持樂觀的確不簡單!但是從歷史看來,不管現在多糟,都不會永遠壞下去的。就像《海角七號》的台詞:「你難道不期待看到彩虹嗎?」

是的,我很期待看到彩虹,但我更希望自己可以發揮力量,保持信心及努力,讓職場的彩虹可以早日出現!

【2009/0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