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專家問診》想升官 做好向上管理

要獲得好考績、升官、加薪機會,平時就要做好「向上管理」。

Google人力資源部協理許淑華不建議上班族主動提出升官與加薪要求,重要的是,平時努力經營工作表現,讓主管「知道」你的表現,然後在打考績的關鍵季節,讓他「意識」到你的好表現。

大部分企業在年底進行年度總考評,平時工作忙碌的主管,難一一記住每個人的工作表現,她建議上班族,與老闆對談年度績效表現時,提出自己一年來的工作成果,適時的提醒老闆。

Google統一全球分公司的考評制度,為降低年初表現好,但到年底考評時,主管忘記,而考績被打低,或只有在考核季時,表現才變好的月暈效應,調整考評制度為「季評」,讓考評機制更即時,也更公平。

同時,主管與員工每一季都有深入對談的機會,提出表現好的地方,也指出需改進之處,在下一季馬上調整腳步,也強化組織活力。

到了年底,部門主管會整合員工每季的季評評分,並要求部屬尋找五到六位工作夥伴,進行同儕評核。許淑華說,如此能幫助主管站在共事者角度,檢視下屬在組織的表現與團隊力,拓寬評核的視角,並增加公平性。

根據主管打的考績,人資部門再依據員工實際薪資與市場訂價,計算每個人的加薪幅度。

許淑華說,要獲得好考績、升官加薪機會,「向上管理」很重要,有人默默的耕耘,卻忽略與上司的溝通,表現未引起注意,長官未在關鍵時刻推薦,錯失良機,很可惜。

【2009/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