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閱讀真相》突破撞牆期

身為內容管理領導品牌Interwoven的大中華區總經理,陳愷新經常穿梭於兩岸,工作步調忙碌快速的他喜歡利用搭機時間閱讀靜思。

三至四小時的飛行旅程,正好可讀完一本數百頁的書,讓他平均每月閱讀四、五本書。

日本小說家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是最近讓陳愷新讀來頗有感觸的一本書。村上春樹在書中談到26年來的跑步經驗,讓大學時代也是學校田徑隊代表的陳愷新有諸多共鳴。

書中寫到:「痛是難以避免的,但只要選擇甘心樂意承受,苦就不會相伴而來。」跑步是自己施加於自身上的痛苦,也是自我鞭策與激勵,這正是跑步的意義所在。

陳愷新認為,不僅跑步如此,工作上也適用,面對工作上的挑戰與痛苦,很多人會選擇逃避,不願承受面對。「跑步一定會遇到撞牆期,就像工作必會遇到瓶頸。但 是只有願意把自己逼到極限的人,才能一次次突破,超越自己,並享受進步所帶來的樂趣與成就感。」陳愷新道出從田徑跑道到職場跑道20多年來的觀察心得。

此外,村上春樹認為,除了擁有才能之外,專注力、持續力也一樣重要,陳愷新也相當認同。

「人的資質經常在伯仲之間,表現好壞的關鍵並不在於IQ是否比別人高一些,而是在於是否能使出渾身解數,專注在任務上,並且持續地付出努力,忍耐過程中所遇到的一切痛苦與孤寂。」陳愷新認為,唯有這種兩種能力並存,才能在人生馬拉松比賽中勝出。

【2009/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