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好考績 步步耕耘卡實在

服務於外商公關公司的泰咪,去年底在公司發表年度考績後,收到升官好消息,從總監升任協理。

任職公司九年,從資深公關專員,一路做到協理,每一年的考績表她都留著,時而拿出來「瀏覽一下」每個職涯階段的成長軌跡,鼓勵自己向前進。泰咪很驕傲,這幾年來的考績都不賴。

一身好功夫 不怕被埋沒

她說,獲得好考績沒有妙方,就是回歸最基本的工作價值,一步一腳印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強化專業能力,扮演好在職場上的每個角色,自然贏得上司肯定。

泰咪的公司採360度績效考核制度,由組織上、下、左、右的工作夥伴,從品牌資產認知、領導、專業技巧等面向,評核工作表現。每年到了考績評量時刻,厚厚15頁的績效回饋評估表,她總是慎重、完整的填寫。

每到了和主管對談考績表現時,泰咪就會自信、有條理的陳述自己一年來的表現,但在努力表現自己的同時,也不忘提出缺點、需加強之處,以及希望公司提供的資源,也詢問主管意見,努力汲取建議。

剛升官的泰咪,比起積極表現自我的夥伴,屬於一步一腳印耕耘的人,不習慣和主管打好關係,好獲得加薪、升官機會,她說:「只要帶有一身的好功夫,不怕別人看不到。」

但她也認為,年度考核,是和主管談加薪、升官最好的時機點。趁著年來工作成果的結算時機,可以提出豐富的證據,向老闆要求更好的待遇。

態度和熱情 贏得好口碑

職涯旅途算是走的順遂,現在泰咪回頭檢視自己初入公司時的考績單,有了更深體會。她說,人生歷練豐富了,但對工作的目標與熱忱,始終沒有改變。

升上部門領導人,進行績效評核時,她除了檢視部屬的工作表現、專業能力外,也仔細觀察他們的工作態度。

「態度和熱情是獲得好考績的重要關鍵。」她認為,對工作充滿熱忱,自然會用正面態度,認真處理工作上的人、事、物,用心的做自然能贏得職場好口碑、好績效。

【2009/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