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大師輕鬆讀》忍不住幫你做宣傳

經濟日報/提供

擁有高度口碑資本的品牌,表現一向勝過不享有這項競爭優勢的品牌。當消費者迷戀你的商品,把商品當作是他們人生的一部分,就可能會產生絕佳的結果。

現今的媒體市場尤其是如此,大眾傳播的效果正逐漸喪失,消費者已經開始對過去「由上而下」溝通的方式感到懷疑,對於水平傳播(同儕對同儕)的訊息,或是「由下而上」浮現的訊息,反而較有好感。消費者認為這類訊息比較真實,比付費廣告更具權威性。

只要企業提供出色、有意義的體驗,協助顧客達成目標,就能創造口碑資本,這些顧客會積極向他人談論自己的體驗,此時,口碑資本就產生了。消費者一般只有在下列條件下才會想這麼做:

1.所購買的商品與個人價值觀在某種程度上產生強烈共鳴,因而讓他們感到滿意。

2.所購商品能夠強化自己的個性,並且多少反映個人喜好。

口碑資本之所以重要、有效而且又和現代社會息息相關,主要有五項理由:

1.不論是哪一種產品,今日的顧客幾乎都比過去擁有更多的選擇,面對這麼多選擇,很容易讓人感到困惑。

2.幾乎所有人的時間都有限,因此消費者變得更精明,也更識貨。

3.當消費者變得更精明,他們往往會轉而選擇能夠提供更豐富、更一致性顧客體驗的產品或服務。

4.這些豐富的體驗才會最常引起消費者談論,很多顧客非常樂於聆聽他人的體驗,而且會急切地用各種方式利用他人所得知的秘訣。

5.當更多口碑資本的引擎納入設計更完善的產品或服務時,顧客所購買的產品,對他們而言就更具意義及凝聚力。

(本文摘自《大師輕鬆讀》313期)

【2009/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