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許勝雄:企業勿輕易裁員


企業這個「企」字,拿掉了人,就是停止的「止」。個人事業是幾十年,但企業應該是百年,如何讓企業持續往前走而不停滯,就應該善待員工,不宜輕易裁員。

企字無人

就會停止不前

台灣或亞洲社會的勞資關係,與歐美不同。歐美勞工與資方,只是單純的聘僱關係,因此有很多工會,負責為勞工爭取福利,此外,歐美社會也有救濟金,即使勞工失業,在社會上,也不會覺得羞於見人,沒有心理障礙。

反觀台灣或亞洲,如果你跟隔壁老王說你自己失業,怎麼說的出口?但是在國外就不一樣了,社會沒有異樣的眼光,勞工也不會有心理障礙,所以,企業不應該輕易裁員。

相反地,企業放無薪假取代裁員,不是壞事,但是如果企業主能夠考量補償措施,及「以訓代賑」,將更能凝聚員工向心力,並蓄積企業發展能量。

企業放無薪假,需與員工溝通,讓員工知道,無薪假何時要放,要放多久,而且未來如何補償。

比如說,用2萬元薪水為例,如果放十天無薪假,員工短少約6,000元,公司就應該先與員工溝通,在公司未來什麼樣的獲利狀況,要補償給員工這6,000元。

企業主應該先與員工溝通無薪假的補償方式,否則,員工放無薪假也會擔心,是不是下一步就是裁員,即使沒有裁員,員工也會想換工作,這些對企業與員工,都不是件好事。

至於放無薪假時,應該「以訓代賑」,這是過去歷史名詞,但用在無薪假非常適宜。

所謂「以訓代賑」,就是透過員工培訓,為員工充電,讓員工在放假之餘,也能針對工作需求及自身不足之處,加以改進,對企業是蓄積能量的方式。

以訓代賑

最適用無薪假

不過,這種短期培訓後,必須實施考試驗收,如果通過測驗,員工可以領到錢,如果只訓練,員工可能不願吸收,配合補償無薪假的措施,以訓代賑,將不會讓員工放無薪假時,不知所措。

其實以訓代賑的作法,不止企業,也可以擴及國家政策。我曾與經濟部官員長談數小時,如何以訓代賑,目前政府已經開始推動相關職業訓練,因為勞工增加能量,其實就是整個國家的力量,未來如果景氣好轉,我們國家會反彈的比其他國家都快。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口述)

【2009/01/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