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經營省思》紅頂商人的政治博弈

幾家金融控股公司及知名企業,因與前總統陳水扁家族密切往來,涉及大筆金錢流動情事;力霸案一審宣判,多名前任及現任財金官員併遭函送偵辦,使政商關係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前述相關案情發展雖待觀察,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政商之道如何拿捏?值得探討。

政商相處之道,一向是企業經營重要環節。商場與官場的關係可以交叉重疊、錯綜複雜,也可以清純如水、平行前進,如何讓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恰當切割,卻不容易,取捨主要繫於企業家的政治素養。

靠山,山會倒…

中國大陸近十餘年來大力發展經濟,各地發生過很多政商糾纏不清的案例,資深媒體工作者吳曉波在所著《大敗局Ⅱ》一書中,列舉多家知名企業的政商關係、深入分析其事業轉折,將政商關係概分為依賴、濫用、借用及若即若離四種,並以實例說明。

吳曉波指出,中國企業家在尋租牟利過程中,充滿「政治博弈」氣息;而企業發展到關鍵時刻,政治博弈術常會左右其命運。

其中,依賴型是過分倚賴官方,自認為經營企業有成,已經是典型、樣板了,與官員交情好、凡事有人罩,產生「政府不會讓我倒」的錯覺,結局卻往往是「靠山,山倒」。

因為,相熟或力挺企業的官員隨時可能他調、換人或換屆,原有政商關係隨之結束,而須重新布線結網,且隨著法規日趨完整、周延,灰色地帶逐步限縮,人際關係能著力的空間跟著減少。尤當企業誤踩紅線時,「靠山」願不願意、能不能幫得上忙,很難說。

次為濫用型,指的是企業家成名以後,可能濫用名氣,到處演講、許諾,但最後做不到、失信於人,而致信用破產。

三是借用型,企業家對政治風向有高度敏感性,常會配(迎)合政策或見風轉舵,賺 (賭)它一把,屬於打帶跑一類,風險不低。

四是若即若離型,與官方保持一步之遙或敬而遠之,因投注較多心力經營企業,常能基業長青。這是比較穩健的方式,該露臉時露個臉、要捐錢時捐點錢,或在適當時間接受媒體訪問、發表若干意見,給人的印象大抵是低調保守。

回頭看看台灣,從立法委員到縣市議員、甚至鄉鎮市民代表,每逢選舉,企業多少要有所表示。民代如此,民選首長更不在話下,上至總統,下至縣市長、鄉鎮市長,選舉時也要捐輸若干;且今藍綠陣營勢均力敵,兩邊都要押寶。

除了選舉要贊助,平常的禮數也不能偏廢。「朝中無人莫做官」,仕途如此,企業家在商場打滾亦然;所以,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要找關係,成了順口溜。

沒關係要找關係?

在官場有熟人、有管道固然好辦事,但翻臉不認人的例子不勝枚舉,交情好、當紅時什麼都好談,一旦起了變化或磨擦,可能被一腳踢開。社會終究是現實的,往往錦上添花者多,雪中送炭者少,所謂人在人情在,紅頂商人一旦經營不順或失敗,仍得走下舞台。

前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有「帽子大王」之稱的三勝製帽董事長戴勝通,數度隨前總統、政府首長出訪海外拚外交,且配合政策到海地設廠。但當工廠營運、資金發 生問題時,政府與銀行並沒有特別給予關照或支持,讓他疲於奔命,終致積欠員工薪資、停工歇業,廠房最近經法院拍賣、數度流標,境遇令人同情。

企業家除與政壇人士交好外,另有商而優則仕,自己躍上政治舞台、角逐公職的情形,如張文儀、朱安雄、曾振農等。曾任立委的張文儀是鞋業大亨,因涉及順大裕案,目前在獄中服刑;曾任高雄市議長的朱安雄,早先在鋼鐵業界呼風喚雨,現則因案匿跡海外。

有涼椅大王之稱的曾振農,早年以高級轎車、自用直昇機,在廠區興建「穠華樓」招待所,高官巨賈絡繹於途,博得不少新聞版面。立委卸任後,轉至海外打拚,去年11月在柬埔寨意外落海過世。

某些企業家喜歡曝光,有事沒事愛往鎂光燈移動、搶鏡頭。花花轎兒人抬人,事業有成、景氣好時,大老闆捐錢出力,各界奉為上賓,如同媒體寵兒;但當景氣走低、事業失敗,外界冷淡以對也是人之常情。

其實,企業家經常與大小官員來往酬酢,表面上看似交遊廣闊、到處吃得開,做生意無往不利,但長此以往所花費的人力、財力很可觀。光男企業、廣三集團、亞力山大等公司風光時,政商關係不可謂不好,但出事後,企業王國頃刻傾頹。

類似眼看他起朱樓、宴賓客、樓塌了的戲碼,在商場一再上演…。

因此,想要真正搞好政商關係,基本上必須具有相當的實(財)力,主要工商團體負責人由大老級企業家擔綱,顯有幾分道理。當一家企業夠大、夠穩時,老闆不在 家,同樣能有效經營管理,運作如常,無後顧之憂;且家大業大,必要時捐個幾千萬、上億元,眉頭也不會皺一下。反之,中小企業的資源相對有限,人力、財力俱 不如人,如何能奢求與大老們平起平坐?

正所謂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企業家若能把事業經營好,行有餘力再適度參與政治遊戲,應不致於很快玩完。換句話說,名氣與實力要成正比,一旦陷入虛名的漩渦,就容易出狀況,得不償失。

數家金控因在「二次金改」搶奪版圖,紛走官邸路線,而捲入官非、招致議論。回顧一頁政商史,若干自詡為政商關係良好、愛出鋒頭的企業家,憑藉關係、甚至恃寵而驕踩到紅線時,仍然身敗名裂;因熱中政商往來,荒廢本業而被產業洪流所淘汰者,更是不乏其人。

靠實力才能長久

看來,汲汲於鑽營官場關係,不如用心經營事業、建立強健的體質。政商關係通常是階段性、一時的,企業實力則可長可久,專心做事業更將贏得尊敬。

一諾千金是企業家的最高情操,但在商場要保障權益還得「白紙黑字」,以依約行事;與官方交易、承攬工程,即使關係有如你儂我儂,也要公事公辦,該訂約、寫 清楚的地方絕不能省,日後若有爭議,才可立於不敗。某些權責關係如一開始不夠明確,日後糾結在一起、更難釐清,成為很多敗局的肇因。

曾有企管學者示警:企業家的媒體曝光率愈來愈高時,就須多加注意──從高峰下墜的速度往往非常快,一個不小心或得意忘形,大的浪頭沖過來就有滅頂之虞。

開車時,大家都知道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政商之道何嘗不是如此。中興米的廣告金句「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或是企業家可以抱持的態度。

(作者是資深媒體人)

【2009/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