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打主管考績 要成熟

「我可以打老闆的考績?也可以給同事打分數?」跳槽到A公司的玲玲第一次參與360度績效考核,她仔細在考評表填上對主管的建議,希望新的一年,主管能多了解員工的心聲,工作上給予公平的對待,下達更清楚的指令。

傳統的績效考核制度多半由上而下,由上級主管對下屬進行單向評定。360度考核,主管、同事、下屬及客戶等都可參加考評,甚至加上自評,從各層面了解被考評者的工作表現,更周延、客觀,忠實地反映被考評者的績效表現。

在外商公司中,英特爾率先實施360度績效制度,一個人的考績通常得經由八到十個人的評量,如果工作範圍跨國、跨區域,年度考績可能經由20多人的考評;想要拿到好的年度考績,可得面面俱到,尤其是和同事、屬下平時工作的互動。

不是吐槽是回饋

360度績效制度在美商公司相當常見,但台灣卻很少有企業導入。國內IC設計龍頭聯發科為與國外科技大廠人力資源制度接軌,幾年前導入180度績效考核制度,不同於360度績效考核制度的是,同事之間不必互打考績,僅限於對上(直屬主管)、對下(員工)。

由於走在台灣企業前面,聯發科採循序漸進方式。目前將員工打的直屬主管考績視為「回饋」,不列入績效分數計算,「回饋」部分與正式的考評分開進行。人事部門會將回饋整理送交主管,做為來年調整、強化領導風格的參考。

360度績效制度,某種程度上,將讓員工不受主管不當的干擾,各級主管也較有警惕心。玲玲問起,如果員工可以打主管的考績,主管為拿到好考績,得討好員工、同事嗎?

就事論事夠理性

英特爾表示,360度績效考核制度的精神在於就事論事,員工性格都很成熟,評比時對事不對人,即使某位主管在推動任務過程中,與其他平行部門主管、部門員工看法分歧,最後仍以達成組織目標為最大原則,絕不會成為發洩私人恩怨的管道。

通常採用360度考核的公司,會以問卷方式,讓員工給予主管績效回饋,問卷中有各種不同的項目,包括領導風格、團隊合作等。因為採不記名回饋,一般而言,員工必須夠成熟、理性,考評才能忠實反映績效。

【2009/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