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專家問診》市場嗅覺 很重要

創意發想天馬行空,不過任何工作都有其必須達到的績效和目的,創意工作也不例外;考核創意工作者,市場需求連結性是重要指標。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兼發言人吳睿穎表示,雖然很難考核「創意」,但創意人才有其他可供衡量的專業面向指標,與其工作類別和內容有關。例如,負責企劃的創意人,工作涵義策劃、整合、執行等,這方面的能力就可作為績效考核的指標。

吳睿穎說,創意人才除了發想創意外,能否與市場需求建立連結,對考績有關鍵性影響,「創意再好,也要能推、能賣、能有實際獲利!」

如今面臨不景氣,吳睿穎認為,「創意展現更要能反映市場需求」。主管難免會主觀認定「創意」帶來多少市場效應。

不過,吳睿穎強調,創意人如果因為市場因素,遲遲沒有拿到好考績,就更要懂得堅持,發想最自我的創意理念,把市場的問題交給老闆。他說:「創意人堅持自我,總有獲得伯樂肯定的那一天。」

吳睿穎建議,即使是抽象的目標,都應盡可能量化,如達成率、貢獻度、主動性、出缺勤、加班時數等,都可視為績效考核的參考,並與其他人比較,以相對的方式將其表現量化,讓主管在考績評比上有所依據,讓受評員工及共事同事信服,才能有助於留下優秀人才。

【2009/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