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科技人文學》大陸叢林的教戰守則

在中國大陸做生意,遵循的是叢林法則,也就是法無定法,非法亦法,法由心生,諸法皆空。策略大師波特提出價值鏈,將產品從原料購入到產出,規範成為一個完整的價值體系。但是到了中國,才發現波特理論中的價值鏈,可能不到整個產品周期的10%,剩下九成全靠在混亂中摸索。

另外來看幾個數據。日前,大陸中央電視台舉辦2009年黃金段位廣告招標會,帶進人民幣92億元的招標總額,比前一年成長15%。又據智威湯遜大中華區首 席制行官唐銳濤估計,大陸因為缺乏焦點團體,因此廣告費用往往高得驚人,想要覆蓋一線城市,年預算400到600萬美元,二線城市如青島、廈門,則需 250萬美元,想要覆蓋25到30個城市,年預算1億美元跑不掉。

因此在中國大陸拓展市場,如果沒有縝密規劃或龐大預算,恐怕只能亂槍打鳥,浪擲千金。

面對如此叢林市場,許多人血本無歸。如何有效掌握中國大陸市場,成了成敗關鍵。也因此,大陸充斥各種市調公司,但多數市調公司資料不準確,甚至可以為了特殊目的修改調查內容。政府部門的資料也甚為可疑。有沒有什麼創新的方法,讓企業既能控管成本,又能獲得正確的市場資訊?

有的,隨著Web2.0發展而來的社群科技,也許可以指點迷津。

所謂社群科技,就是幫助使用者擴展社交關係網的科技,尤指是軟體技術。Facebook、MySpace、無名小站,都是知名的社群網站。

在市場不清的環境,建立資訊網十分重要,這包括公司本身的資訊系統,也包括供應商、顧客的資訊以及他們的資訊系統。然而,要靠自己、或靠中央集權的方式, 統合夥伴,建立資訊網,無疑是「以有涯逐無涯」。因此,以一傳十,以十傳百,以蠶食的方式撒網,絕對是市場行銷的最佳模式。

社群網站的代表,莫若 Facebook。2007年微軟宣布以2.46億美元購買Facebook的1.6%股權,凸顯社群網站的商業價值。

在市場調研完善的國家,如美國,社群科技也許只是另一種聊天哈拉的工具,但當在調研工具無處使力的地區,社群工具的價值就不容忽視。

(作者是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國際中心主任,e-mail:shu@mgt.ncu.edu.tw

【2009/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