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考績差 要證明自己不差

景氣不佳,績效考核成績不佳的上班族,不免擔心過年後,要面臨被資遣、被迫休無薪假的打擊。其實,被貼上「考績不好」的標籤,正是展現工作價值的最佳時機。

「真正好的員工懂得積極撕去他人強加的不好標籤,創造自己的工作價值,讓別人看見好在哪裡。」以「認真做得好、客人會看到」為經營理念的王品集團董事長戴 勝益認為,考績是「他人怎麼看工作的你」,他強調,「如果自己心中失去了那把衡量個人工作價值的尺,把評估主權交給他人的眼,那就別怪人家是如何決定你的 未來!」

衡量的尺…別交給別人

績效考核是影響員工升遷、加薪、裁撤、減薪的關鍵,但是,因為考績不好的標籤,而讓自己真的成了考績不好的員工,那就失去了個人的工作意義,以及對公司有所貢獻貢獻的價值。

一位服務業人員,得知年終考績不如預期後,並沒有抱怨考核可能有不公之處,反而更加主動接觸能增加業務表現的機會,例如:支援其他部門的銷售活動,攬下可以提升業績的工作,加速原有工作的產出效率。

她堅信,「這是個轉折,或是再次突破自己工作能耐的轉機點!」考核結果揭曉後,她加倍努力工作,讓主管打消年後裁員的念頭,也發掘本身其他方面的工作能力。她表示,考績不好的因素有很多,不要為了考績不好而放棄自己,「考績愈是不好,愈要表現出自己的好!」

發光發熱…創生存空間

考績不好,有人努力讓自己的長處發光發熱,也有人默默認同,就此抱著「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做完每天的工作,拖累公司的整體績效。

人力銀行業者觀察,目前整體大環境差,多數老闆容易落入負面思考,總是認為員工工作表現不佳,「這種時候愈是能凸顯工作價值的員工,愈有生存的空間!」

如果員工以考核結果來決定自己日後的工作態度和表現,就有可能會變成「為工作而工作的人」,而不是「擁有個人工作價值的人」。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吳睿穎說:「一個人的工作價值,在於他決心如何展現自己。」

【2009/0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