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專家問診》定績效指標 再實施

企業相繼引進360度績效考核制度,美商惠悅企管顧問公司組織變革/人才資產顧問諮詢副總經理姜欣嵐提醒,企業實行這種制度,需考量組織的「成熟度」。

姜欣嵐指出,組織需建立健全主管績效衡量機制,清楚制定關鍵績效指標(KPI)的內容與目標,實行360度績效考核,才有具體的參考意義。

例如,組織進行轉型,必須同時推動留住關鍵人才、剔除不適任夥伴的績效淘汰制度,若有位鐵面無私的主管,具體實施上頭交代的淘汰機制,或許會因此引起部屬反感,在年度考核上給予負面回饋。此時就得思考這份回饋指標的意義,究竟如何列入該主管的績效計算,才算公平。

根據每個職位的職責差異,設定清楚的KPI目標,是成功運作360度績效考核的關鍵。

姜欣嵐說,360度績效考核在外商公司,行之有年,台灣部分企業目前正進行組織轉型,組織運作未成熟,若要全面性實行360度績效考核制度,運作初期,應把員工回饋視為參考。

就技術面而言,若部門夠大,人資可隨機點名員工為主管考核人,每次至少由三位部屬不記名進行,給予員工勇於發言的保障;或可把評核表發給所有員工,只要是部屬都可以打考績,提高回饋有效性,對員工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2009/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