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2008年出版 九本必讀的商業書

全球出版業每年推出的商業類書籍,多到令人咂舌,要繁忙的現代人騰出寶貴時間,從書店的陳列架中發掘幾本值得一讀的好書,談何容易!

《Inc.》雜誌編輯布坎南、專欄作家周思博及800-CEO-READ網站的塞特斯坦與柯佛等專家特地齊聚一堂,從2008年出版品中,幫讀者精選出九本必讀商業書籍。

眾志成城──沒有組織的組織力量

(Here Comes Everybody: The Power of Organizing Without Organizations)

作者:克雷‧薛基

出版社/提供
自從第一位電子郵件用戶點下「全部回覆」按鍵之後,網際網路儼然成為聚集群眾、並賦予群眾力量最有效的工具。

紐約大學教授薛基在書中探究人們如何利用科技尋找與自己相同的族群,他們之間如何達成一致的行動,以及這個現象將如何改變社會。

薛基引舉許多多采多姿的例子,從很酷的Aegisub─由動漫迷組成的線上族群,他們幫日本卡通配上英文字幕,供美國觀眾觀賞,到激盪人心的保加利亞「快閃族」──他們和平理性地公然挑戰保國總統。

我們讀過無數冗長的文章,談論網際網路如何打破政府與市民之間、生意人與消費者之間傳統的平衡力量。

是的,讓每個人都能表達自己的意見是很棒的,但薛基強調,集眾人之力,才能真正展現網際網路效應。

迫切感

(A Sense of Urgency)

作者:約翰‧科特

出版社/提供
本書是作者繼1997年暢銷書《領導人的變革法則(Leading Change)》之後的另一本佳作,探討企業及企業內的個人,如何決定哪些任務真的重要、哪些只是一般瑣事。

在如今這種令人沮喪的經濟情勢下,本書所傳達的訊息尤其引人注目,因為作者提出一些健全且有效的方法,指引那些處於危急存亡之秋的企業如何找出優先要務,並盡全力提升績效。

電影院的爆米花為何特別貴

(Why Popcorn Costs So Much at the Movies, and Other Pricing Puzzles)

作者:理查‧麥肯齊

出版社/提供
這是一位經濟學家專為聰明人撰寫的書。他透過爆米花這個例子,試圖解開現實生活中困擾人們許久的訂價問題,從電影院一桶售價10美元的爆米花,到零售價為何總以9做為尾數。

作者不談過深的經濟理論,也不擺經濟學者的架勢,更不會為了要引起公眾注意而大放厥詞。

他謹慎探究每項衍生議題背後各種可能的理論,避免犯下許多作者常犯的錯誤──往往只告訴讀者一些支持其重要論述的事例。對訂價心存疑惑的企業家,可在這本書中得到大量的重要概念。

價值百億美元的一堂課──從全球金融危機中找到求生之道

( Billion Dollar Lessons )

作者:保羅.卡羅、梅振家

中譯本:知識流出版(聯合新聞網/註)

出版社/提供
成功能鼓舞人心;失敗則具教化意義。

本書提供讀者一門既詳細且完整的課──「別」如何經營公司。

作者的結論很清楚:別落在科技曲線之外,別迷戀於創新而變得不切實際,也別看不清自己從事的究竟是什麼事業。

兩位顧問作者巧妙地將讀者置於各種企業情境之中,讓他們設身處地去體會,例如,摩托羅拉的領導階層為何醉心於銥計畫(低軌道衛星通訊計畫)。對想杜絕自己弱點的決策者而言,這將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部落

(Tribes: We Need You to Lead Us)

作者:賽斯.高汀

出版社/提供
這本薄薄僅147頁的書,是高汀繼《紫牛》之後又一佳作,也可能是他創作巔峰的最佳作品。作者透過古老的故事敘述方式,向領導人解釋,他們可以如何召集一群擁有相同興趣、感覺及點子的人。

餐巾紙的背後──一枝筆+一張紙就可以解決問題+說服老闆&客戶

( The Back of the Napkin: Solving Problems and Selling Ideas with Pictures)

作者:丹‧羅姆

中譯本:遠流出版(聯合新聞網/註)

出版社/提供
市面上許多書都建議以不同方式,如透過圖片、圖畫及圖表等溝通一些複雜的概念,包括雷諾茲的《簡報藝術2.0(Presentation Zen)》、杜瓦堤的《投影片學(Slideology)》及潔西卡‧海基的《編製索引(Indexed )》。

作者認真看待視覺化思考這個主題,書中的「視覺思維法則」圖表,能幫助讀者表達解決問題的各種階段,可說是本書的精華。

創業家精神的假象──企業家、投資人及決策者賴以維生、代價高昂的迷思

(The Illusions of Entrepreneurship: The Costly Myths That Entrepreneurs, Investors, and Policy Makers Live )

作者:史考特‧夏恩

出版社/提供
創立一家公司,是個人感情上的抉擇。每位企業家都覺得,自己在創業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是獨一無二的,所追尋的前景都是大有可為的。

作者利用大量資料,實地、有系統地檢驗創設公司過程中的每一個面向:創設公司需花多少時間、成長空間有多大、獲得資助的機率,以及最後是否會成功。作者還大方地分享真正商機之所在,並揭露常見的錯誤(例如,選擇進入障礙較低的事業),避免重蹈覆轍。

遊戲規則顛覆者──如何以創新帶動營收和獲利成長

( The Game-Changer: How You Can Drive Revenue and Profit Growth with Innovation)

作者:艾倫‧拉夫雷、瑞姆‧夏藍

出版社/提供
創新制度化,這句話一點兒也不矛盾。創業家總認為自己比其他大企業更具創意,然而,即使如愛迪生這般偉大的近代發明家,都很難與被稱為發明機器的寶鹼相比。

寶鹼執行長拉夫雷及知名企管顧問夏藍帶領讀者一探寶鹼的焦點小組、顧客深化計畫、獎勵策略,以及成果琳琅滿目的創意市集─從拋棄式尿布、到確實黏得住的保鮮膜。

他們還解釋,寶鹼如何謹慎地把本國發想出來的點子移植至其他國家。寶鹼是一家跨國大企業,真正適合小企業的實務並不多,因此,作者鼓勵讀者要找出適合自己的創新之道。

本領──具街頭聰慧的企業家如何學會處理眼前的事

(The Knack: How Street-Smart Entrepreneurs Learn to Handle Whatever Comes Up)

作者:諾曼‧布德斯基、鮑‧柏林罕

出版社/提供
本書兩位作者都是《Inc》雜誌的專欄作家。剛賣掉旗下事業CitiStorage的布德斯基,不只分享經營管理的經驗,他反省每項經驗、並從中記取教訓的能力,也鼓舞所有企業家,成為他們學習的楷模。

【2009/0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