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專家問診》排除好惡 一大功課

企業實施360度績效考核制度,一向被打分數的員工,如今也得學習打考績這門新功課。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兼發言人吳睿穎表示,打上司的考績,中低階主管最難為。「職場上最難做的就是『三明治工作』!」中階經理人要打上司的考績,又要接受部屬對其考評,這類績效考核制度應設計合宜,並能妥善執行,提供考核者足夠的彈性和隱私性。

吳睿穎坦言,打老闆的分數是件「上下交相賊」的苦差事,面對高階主管,要懂得做人,面對底層人力,要懂得做事,其中必須好好經營微妙的人際關係。

除了一般企業考核依據的工作績效外,「主觀印象」是員工評比主管時,要盡量排除的因素。吳睿穎強調,喜不喜歡老闆,彼此關係的好或壞,都不能成為考核的根據。不過,他笑說:「如果老闆看『黑』員工,員工很難客觀的看『紅』老闆。」

此外,他指出,主管除了專業能力外,領導的特質與決策能力,也是影響企業營運的關鍵。因此,員工應針對主管的領導能力、專業能力、決策能力等,給予匿名或是不公開的評估,提供企業主參考,以建立部門良好互動與凝聚向心力,更做到適才適所。

【2009/0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