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經濟書枋》部落領導學

作者:戴夫‧羅根(Dave Logan)等
出版:商智文化

商智文化/提供

本書嘗試指引後現代組織與領導的新發展。

階級森嚴層層節制的金字塔,曾是最為風行的組織結構。這種組織強調科層式的組織結構,植基於知能與理性的基礎,進行專業分化的工作分配,個人在組織中,依著明定的權利與責任,與其他人保持非人情的關係。

此外,在金字塔組織中,地位與階級是領導者影響力的主要來源,位於頂端的組織領導者,是掌握至高權力的決策者,最主要的任務是界定問題及目標,並運用組織成員的必要性或習慣性地服從,督導大家執行解決方案。

然而在知識經濟時代,組織走向水平式的社會體系,金字塔組織的特質,已無法呈現現代組織人際互動豐富而複雜的樣貌。

作者提出,現代組織其實像是小部落的集合體,成員間的自然互動才是組織運作的主要力量。

因為部落並非因為工作的要求或誘發而形成,而是由習性相近的人自然而然集合而成,同時由許多部落所組成的網絡形成組織。

因此,組織裡的每個人是部落形態組織的主體,他們的投入決定組織的成敗,也因此在部落型組織,領導不再是利用強制性的權力進行支配,而是鼓勵或引導部落成員,讓他們聽見心裡的聲音,看清自己的使命感,才能對虛無構建成實際的創造成果。

作者也認為,部落的發展具有階段性,而部落階段的運作,有如一條停停走走的緩慢輸送帶,領導者必須防止部落進展的停滯,讓人員自然而然地進入下一個階段。

也因此部落組織的領導者,必須有推動人們的能力,特別是在面對各種變化時,能推動組織成員調整修正自己的行為、價值觀,並激發他們的創造力與責任感,形成規範與文化,進而使大型且具彈性的組織成為可能。

(本文是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長劉念琪推薦序)

【2008/10/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