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失去約伯斯將會如何:史蒂夫•約伯斯的接班人計畫應成為蘋果公司的當務之急

蘋果公司在12月16日宣佈,將由主管全球產品行銷的資深副總裁菲力浦·席勒 (Philip Schiller)代替首席執行官史蒂夫·約伯斯在本周Macworld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此消息再次引發了關於公司前景以及約伯斯健康狀況的種種傳 言。約伯斯曾在2004年8月透露消息說,自己已經接受了胰腺癌腫瘤切除手術。最近參加蘋果公司活動的人士稱,這位富有卓見遠識的技術專家和企業家顯得有 些憔悴。而火上加油的是,蘋果公司還宣佈將來不再參加Macworld大會,“在讓用戶接觸蘋果產品方面,商展的作用已經是微不足道了。”

針對健康狀況的問題,約伯斯在1月5日發表的公開信中回應說,他現在正在受到荷爾蒙失調症的折磨,該病症一直在“掠奪”他身體健康所需的營養元素。 他還表示正在接受治療,而且將繼續履行蘋果公司CEO的職責。他在信中說:“過去十一年間,我將自己的全部都貢獻給了蘋果。如果我不能夠繼續勝任蘋果 CEO的職責,我將第一個站出來告訴董事會。”

與此同時,關於誰將填補約伯斯離任之後的空缺一事,仍是縈繞在公司股東、分析師和用戶心中的一個謎團。儘管公司堅稱已有接班人計畫,但是並未透露任 何細節。觀察家們開始考慮這樣的問題,蘋果公司一旦失去了約伯斯將會怎樣,公司是否能繼續推出令人叫絕的產品,比如iPhone、MacBook和 iPod。

沃頓商學院的教授認為,對於多數公司而言,接班人計畫是至關重要的,蘋果公司亦不例外。他們認為每家公司都是不同的,但也指出應當對接班人計畫的最佳做法應予以落實,包括內聘、試用、讓接班人順利上任、以及向股東披露一定程度的交接情況等。

對於擁有深厚企業文化的公司而言,如果能讓公司權柄完美傳遞給新一任卓越領導人,那麼公司必能繼續成就偉業。但是,為蘋果公司CEO史蒂夫·約伯斯物色接班人一事將會頗費周章,這是由於他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蘋果公司,沃頓商學院的教授邁克爾·尤西姆(Michael Useem

)如是說,“在公司領導人之中,象[約伯斯]這樣對蘋果公司有著如此影響的人物可謂是鳳毛麟角。”

在公眾看來,蘋果公司與約伯斯幾乎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1976年,約伯斯與人合夥創辦了蘋果公司,1985年因與投資人發生控制權的鬥爭而離 職。在舉步維艱的蘋果公司收購了由約伯斯創辦的另一家電腦公司NeXT之後,約伯斯於1997年重返蘋果公司。蘋果公司解雇了上任僅一年多的CEO吉爾· 阿米利奧(Gil Amelio),之後由約伯斯擔任臨時CEO,不久被任命為正式CEO,他迅速成為蘋果公司的代言人並先後推出了一系列消費類電子產品。

“他的確代表了公司的形象,”沃頓商學院資訊技術部資深主任肯代爾·懷特豪斯(Kendall Whitehouse)說道,“你在與蘋果公司員工談話的時候,他們總是會談到很多關於史蒂夫及其想法的事。這是顯而易見的,而且這為[蘋果公司]帶來了 積極的作用。在重返蘋果公司之後,約伯斯成了重新凝聚公司與品牌的核心所在。”

但是,沃頓商學院的部分教授指出,蘋果公司現在似乎想要極力顯示一點,即公司還有比史蒂夫·約伯斯的願景更為重要的東西。在10月份舉行的媒體活動 中,約伯斯與席勒及首席運營官蒂姆·庫克(Tim Cook)同場亮相,後者一身約伯斯的招牌裝束:黑襯衫配牛仔褲。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大衛·許(David Hsu)指出,“此種策略似乎表明,公司的中高層領導想要證明一點,即蘋果公司作為一家企業,不僅僅只是對頂層人物的偶像崇拜而已。”

分析家對此表示贊同。“蘋果公司大可通過讓約伯斯在今年的Macworld大會上發表主題演講,來澄清有關約伯斯的健康狀況的傳言,”Piper Jaffray投資公司的分析師吉恩·穆恩斯特(Gene Munster)在調查記錄中寫道,“我們並不認為此種做法能夠就約伯斯的健康狀況提供任何說明,但是我們的確相信這是一種信號,表示蘋果公司的管理層內 部在開始發生一些變動。”

蘋果公司的約伯斯接班人計畫仍然是一個謎團,但是沃頓商學院的專家們對此提出了一些建議,籍以幫助指引公司的接班人計畫程式。

內部晉升

根據沃頓商學院教授的說法,蘋果公司內部不乏可以接任約伯斯的卓越領導人,但是公司的主要利益關係人,比如投資者、客戶及合作夥伴等,卻對他們所知甚少。因此,接班人計畫首先要證明蘋果公司並不是只有一個約伯斯。

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尤西姆和彼得·卡普利(Peter Cappelli) 認為,蘋果公司將約伯斯以外的高管推到幕前,此舉是考驗接班人的一次良機。為什麼?蘋果公司之所以神秘莫測,部分是由圍繞著它的消息和產生的爭議而形成 的。通過讓諸如庫克和席勒這樣的高層領導進入公眾的視線,蘋果公司就能為其他管理者提供鍛煉機會,讓他們來介紹產品,同時也能讓投資者和客戶去熟悉他們。 “對於任何公司而言,從內部培養人才都是非常重要的。內部晉升也很重要,”卡普利指出。董事會“須大力關注他們的領導團隊的能力和潛力— 始終都要關注。”

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勞倫斯·賀比尼亞克(Lawrence Hrebiniak)同樣鼓勵蘋果公司應讓約伯斯以外的高管們在公眾面前亮相。“蘋果公司想讓全世界知道,公司不會因為少了約伯斯而就此沒落。“當公司擁有一位名聲顯赫的強勢領袖時,就會產生一些普遍的問題,而蘋果公司正是在著手解決這樣的問題。”

尤西姆建議董事會應當負責確保公司擁有正確領導人以及正確的領導班子 – 特別是當沒有跡象表明首席執行官會在三、四年內離任的情況下。而且許多調查研究表明,從公司內部選拔的接班人會比較得力。

與此有關的一個挑戰在於,要確定公司究竟有沒有能夠適應新形勢的人才。如果公司做出了內聘決定,那麼“CEO和董事會就應當考慮最拔尖的競爭人選”,並對所有人選的具體情況加以分析,尤西姆說道。

如果公司培養內部人才有方,那麼就應當擁有一批卓越的領導人,可以在各種情形下為公司掌舵引航,這樣就能比較容易地實現接班人計畫。“接班人計畫其 實是浪費時間,”卡普利說道,“它意味著要在事先設法確定誰有資格坐上公司的頭把交椅。但是,參與計畫的各方的需求變化往往很快,所以根本無法制訂計畫。 這些耗費時間和精力的計畫讓公司人員分心,而且它們往往會因為跟不上形勢而最終被束之高閣。”解決方法:公司應當培養內部人才,這樣在需要接班人時就能有 較多的選擇。

尤西姆指出,有些公司將試行作為考量內部人選的一種辦法。例如,他們會聘請第三方來對直接向CEO彙報工作的高管進行訪談。更多情況下,象葛蘭素史 克這樣的公司往往會挑選內部人選,然後要求他們各自負責一項CEO層級的專案並呈交給董事會。“這種方法能讓公司更好地確定各個高管在同樣情況下的表現。 這種方法也可能會比較棘手,因為這些高管平常都在一起工作,但是挑選合適的人員是非常重要的。”

蘋果公司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約伯斯是否會在新CEO上任後,仍然擔任公司的非執行董事長。儘管此種安排在多數美國企業中比較罕見,尤西姆說道,但是在 技術型公司中也有許多採取此種做法的公司。比如英代爾、微軟、戴爾公司,當日常管理工作被移交至新任領導手中之後,這些公司的CEO們就都成為了公司的董 事長。尤西姆補充道,假如公司創始人參與其中的話,此種安排的可能性就會很大,比如說邁克爾·戴爾或微軟公司的比爾·蓋茨。

與此同時,公司還必須準備新任CEO人選確定之後的“善後”工作,這是不可避免的。那些在競選高位時失利的高管不可能繼續在公司待下去。例如,當傑 夫·伊梅爾特從傑克·韋爾奇的手中接過通用電氣的管理權柄之後,其他競選韋爾奇位置的高管 – 羅伯特·納德利(Robert Nardelli)及詹姆斯·邁克納尼(James McNerney)都各自掛印離去,後分別出任家得寶公司(Home Depot)和3M公司的首席執行官。納德利現任克萊斯勒公司的CEO,邁克納尼則為波音公司的CEO。“讓接班人在那裏坐冷板凳可不是什麼好主意,”卡 普利說道,“他們如果優秀,就會另謀高就。”

重在透明

總的來說,公司在規劃接班人期間需要向客戶和投資人提供一些透明度。就蘋果公司而言,披露(或未披露)約伯斯的健康狀況及未來計畫,在有些分析師看 來是一個敏感問題。沃頓商學院的教授一致認為,蘋果公司有必要披露更多有關接班人計畫的資訊,但是究竟應當披露多少細節則是可以商榷的。

華爾街顯然對蘋果公司在約伯斯離任之後的前途表示擔憂。任何有關約伯斯健康狀況的傳言都會牽動股價走向。在蘋果公司宣佈約伯斯不在Macworld 大會發表主題演講之後,美國投資機構Oppenheimer分析師亞爾·雷納(Yair Reiner) 降低了蘋果公司的評級,因為該公司未能披露約伯斯的健康細節及接班人計畫。

總言之,接班人計畫不失為上策,因為它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不確定性,但是公司披露多少資訊須取決於企業文化,賀比尼亞克說道。如果公司過於透明,“假如他(她)不是最終人選的話,每位潛在的CEO都將會離職,”而公司業績則會因此受損。

卡普利對此表示同意。蘋果公司“沒有明顯”的必要去略述它的計畫。“無論[蘋果公司]今天勾勒出什麼樣的計畫,情況一旦發生變化,這些計畫都將變成一紙空文,而不出幾個月就會出現這種情況。在約伯斯讓位之前,蘋果公司可能需要審查三、四份計畫,那麼這又有何意義呢?”

同時,蘋果公司也不會因為失去約伯斯而倒閉,卡普利說道。“如果投資者想到整個公司的命運僅僅維繫在一些重要人物的身上的話,那他們就會擔心。事實 上,這種情況幾乎永遠不會發生。將企業的成功歸於個人是一種偏見,而這種偏見非常普遍。”有不少研究報告談到了當CEO意外身故之後的情況。所有研究表 明,公司的股價實際會上漲而不是崩盤。現如今的領導人並沒有重要到那種程度。領導人的離去並不會使公司倒閉,只是需要時間來找人填補這個空缺。

但是,懷特豪斯認為蘋果公司“應當闡明一些問題。”他補充說道,如果公司需要一份披露計畫,只要看看老對手微軟公司就行了。

2000年1月,比爾·蓋茨揭開微軟公司權力移交的序幕。他任命1998年7月出任公司總裁的史蒂夫·鮑爾默來擔任公司CEO。蓋茨表示卸任後將一 門心思投入公司的長期戰略,但是仍然保留董事長職務並增加了一個新的頭銜:首席軟體架構師。當時,蓋茨表示讓鮑爾曼擔當CEO是微軟公司的一次“絕好的轉 型”。在過去八年裏,微軟公司陸續讓其他高管逐一亮相。2006年6月,微軟公司宣佈蓋茨將停止他在公司的全職工作,轉而致力發展比爾與蓋茨·梅林達基金 會(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對微軟公司而言,最為重大的變革就是任命當時的首席技術官雷·奧茲(Ray Ozzie)擔當首席軟體架構師並與蓋茨共事。6月27日是蓋茨在高管職位的最後一天。之後,他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長並為微軟公司的“重點開發專案”提供諮 詢。

“長期以來,微軟公司一直是蓋茨的天下。但是他為自己的卸任做出了長期的、分階段的計畫。可以看出,整個交接過程和方式能讓公司、客戶及股東都感到滿意。”懷特豪斯說道。

保持企業文化

名聲顯赫的公司領袖創造了讓公司獲得成功的企業文化,而“後約伯斯時代”的蘋果公司是否將會保留這些企業特色仍不得而知。傳統言論稱約伯斯的影響遍 及蘋果公司的各個部門,從市場行銷到產品設計等,許說道。約伯斯領導蘋果公司十年之久,這家公司很可能已經被永久地烙上了約伯斯的個人印記。“未經約伯斯 的批准,公司裏誰都不能獲得晉升。最終,約伯斯得到了他想要的管理模式。”

許認為,讓企業文化超越個人是所有成功企業的秘訣所在。“應當讓企業文化在組織內部根深蒂固,從而[形成一種]競爭優勢。”

尤西姆同意這種說法。“對於良好的企業文化,我們不能誇大其在支援和推動公司發展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有些公司在其創始人離去之後,依然秉承了 其深厚強大的企業文化,比如沃爾瑪、玫琳凱化妝品公司及西南航空公司等,尤西姆指出。“縱然企業領導人已經離去,但是深厚的企業文化仍將會得到發揚光大。 在沃爾瑪,創始人薩姆·沃爾頓(Sam Walton)的照片仍在激勵人們去思考公司的創業價值。”

蘋果公司的問題非常明瞭:在約伯斯離開公司之後,人們才會知道他對公司的影響有多麼地徹底和深刻。尤西姆認為企業文化的培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企業文化 是公司高深莫測的方面之一。你可以試著去完全效仿諸如西南航空這樣的公司,但是競爭對手仍然無法摸透這些公司的成功奧秘。”


發佈日期 : 2009.01.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