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閱讀分享》質與量

智邦董事長黃安捷身邊總是帶一本書,近期涉獵的書從經濟、產業相關的《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iPhone的衝擊與商機》,到人文與宗教相關的《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清貧致福》。後者讓他體認到,此時更應重視「質」的追求。

證嚴法師的新書《清貧致福》,闡述如何在不景氣的當下過生活,強調「生活若儉樸,人生就幸福」。黃安捷表示,遇到金融風暴,大家都找答案,其實答案就是過去大家花的錢跟累積的財富都是「虛假的」,多數是銀行包裝出來的金融商品,虛假的錢沒有了,就要回到過去的生活。

看完這本書,黃安捷有兩大體認,一是窮不可怕,一是追求價值提升。他認為,回頭看以前,大家也度過很窮的生活,但窮並不可怕,即使像是慈濟現在的規模,也是從5毛錢、1元累積下來的。

他認為,過去科技等各個產業都在衝量,很多產業甚至變成供應商比客戶還多,不景氣的當下,當大家都在強調「量」何時會回來時,更應該觀察的是價值。

黃安捷舉例,北京奧運時,大陸派出6,000個士兵表演,但貝克漢只帶了幾個人表演踢球,這就是就是量(Volume)與價值(Value)最大的不同。

【2009/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