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CEO觀點》從遠方找尋出路

「想找到自己的未來路,要試著將眼光放遠。」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建議,年輕人要看得遠、看得久,才能找到自己的路。

鄭崇華日前受邀至師大與年輕學子分享人生經驗。他表示,畢業後這些年來,能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人生路,是因為遇上一位好老師,讓他明白「不畫地自限、從遠處找尋出路」的道理。

大陸福建鄉下長大的鄭崇華,小五跳考讀初中,他說,由於沒有讀過國小六年級,中學時數學總是念不好。14歲時,他隻身來台,就讀台中一中,由親友資助讀書,害怕失學的壓力,促使他認真學習數學。

第一次數學小考,他「意外的」拿到滿分,老師笑著摸摸他的頭;後來,有次成績低於80分,老師問了聲:「失常了?」

鄭崇華在老師的高度期望和殷殷教導下,從此數學成績突飛猛進,日後更從事與數理相關的工作。

鄭崇華說,若用四季做比喻,年輕學生正值春光明媚的春季,充滿活力希望,此時更要放遠、放大自我生涯經營規劃視野,不要短視放棄力有未逮之處,「不要輕易斷言,何者非我所長,就像從望遠鏡看出去,試著從寬廣的角度,發掘個人潛力和興趣!」

「不執著於眼前事物,要以遙遠的未來看待自己的可能性!」鄭崇華經過老師的提點與教誨後,不再設限自己,學著接受並克服數學學科的難處。他說,一旦眼光放遠,就會給自己訂下較高的標準,也會有很多發展的彈性。

【2009/0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