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被打X 要找出癥結

考績不好,代表主管及同事評定自己的工作績效不佳,但若就此自我放棄、不再努力,就失去了考核結果的回饋意義。

「無論考績好或壞,考核制度的意義在於增強和改進個人的工作表現。」康健人壽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童皓怡表示,員工若只將考績視為加薪或升遷的根據,會過於短視。她強調,考績執行的真正價值,在於給予回饋。

她建議,考績不佳的人,應自我檢視為何獲此考核結果,「找出不佳的明確事由!」考核的目的並非只是主管告訴員工「你不好」,而是要告訴他們「哪裡不好、需要改進。」因此,員工拿到不好的考績,除思考原因外,更應主動向主管請教和溝通,了解自己需要改進之處。

「考核的回饋機制是考核者和考核者,雙方都要負責的工作。」童皓怡認為,考績一旦公佈,無論好壞,受考核者都應了解考核依據的具體事實,並且與考核者,可能是主管或同事,雙方達成增強優點、改進缺點的共識。

童皓怡也提醒,平時就應從和老闆、同事之間的互動,感覺對方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表現,並隨時自我要求、做適當調整。

【2009/0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