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王俠軍觀點》高度自律 落實創意

一般認為創意人天馬行空、浪漫、不重視效率;琉園及八方新氣創意總監王俠軍一語點破這個迷思,強調落實創意必須靠高度的自律。

王俠軍認為,創意人才的考績評比,除了量化指標(例如一年畫了多少張圖,有多少張被商品化),也應納入學習意願、溝通及技術等能力等質化指標。

通常創意人提出創意後,會和行銷、業務等部門會商,這些單位根據工廠生產能力、定價、行銷定位等策略,提出他們的看法或質疑,有些創意可能技術做不出來,或成本太高,此時創意人若有優秀的溝通能力,就可既捍衛自己的創意,又能化解其他部門的質疑,有助創意順利推動及執行。

創意人也要有自我挑戰的態度,例如行銷或業務部門提出建議方案,創意人應設法自我挑戰,用創意讓它不只是商業模式,還能更具文化或藝術價值,如此,才能以文化創意為商品加值,也彰顯創意人對公司的價值。

王俠軍認為,創意人能發想創意,固然重要,但落實創意更重要。而面對時間、資源等限制,創意人才要落實創意,還有賴高度的自律。

【2009/0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