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經濟書坊》金融海嘯

梅霖文化/提供

金融海嘯──金融危機的成因,中央銀行、信用泡沫與效率市場的謬誤
作者:喬治‧庫柏(George Cooper)
出版:梅霖文化

本書寫作的目的是回應當前的信用危機,告訴你為何全球經濟,特別是美國經濟,似乎感染了「瘟疫」,陷入無止盡的資產價格泡沫化,導致毀滅性的信用危機。本書也闡述整個問題發生的過程:信用擴張—緊縮循環如何發生,錯誤的政策又如何促使整個情形更加惡化。

本書的核心論點,在於金融體系不是根據效率市場假設法則在運作,反而是隨著這則居於主流地位的傳統經濟理論而崩潰。市場效率假設形容金融體系就像一隻容易馴服的溫順動物,只要你不去理它,它就會自己平靜下來,達到一個穩定而理想化的均衡狀態。

相較之下,本書批評金融體系的本質是不穩定的,不具有可靠的穩定均衡力量;它反而具有一股慣性,會形成盛極而衰的循環,破壞咱們的經濟結構。作者認為,唯 有中央銀行控管信用創造的過程,才能控制此一不穩定性。然而,本書也解釋:央行「穩定經濟」的政策也可能隨著時間的演變,反而擴大盛極而衰循環,動搖經濟 體制。

本書也預測: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的貨幣政策已經陷入一連串持續擴大的信用循環中,若此一情況繼續惡化,將嚴重傷害並改變美國做為全世界最重要、最活躍經濟體系的領導地位。

(作者是上海財經大學MBA學院客座教授)

【2009/0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