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業務最前線/優化客戶資訊流

【經濟日報╱吳育宏】

每天早晨走到巷口的早餐店,幹練的老闆只需要三秒鐘的時間,就可以辨識出我是誰,總是點鮪魚三明治加奶茶的老顧客。但是當場景換到企業市場,我們卻常遇到自稱業界一流的大型供應商,面對緊急的客戶需求或品質問題,以牛步的速度在確認基本資訊。

從數十人的小公司,到花費上千萬元導入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企業資源規劃)或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顧客關係管理)的大型企業,在客戶資訊的「透明度」和「流動性」上都有改善的空間。

這表示與客戶有關的訊息,應該更有效率地在組織內傳遞,促成市場開發、售後服務、後勤支援的合作無間。

對於產品生命周期短、規格標準化,但顧客群廣大的快速消費品業(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來說,資訊流優化的挑戰,主要來自對終端消費市場的掌握程度。舉凡顧客的消費能力、採購習性、使用偏好等,透過市場調查或資料庫的分析,形成消費者洞見(Consumer Insights),提供業務和行銷部門行動的方針。

至於在產品和服務內容較為複雜、客製化程度高,營收集中在少數關鍵客戶的B2B產業,資訊流優化的挑戰轉而在企業內部。

例如,塑膠射出成型機的客戶,購買的不同機型有各自的零件材料表(BOM,Bill of Materials),並在不同時間進行了設計變更。

若每台機器有五年的運作壽命,要維持零件系統資訊的正確無誤,成為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又或者,客戶分散在海外的收貨工廠,有各自不同的包裝標示、報關流程等要求,若是沒有定期更新客戶的運輸要求,隨時可能因為文件不符規定、包裝錯誤等因素造成運輸延誤。

不論是哪一種產業型態,業務單位要優化客戶資訊流,必須先「盤點」所有和客戶有關的重要資訊是什麼。大自客戶的資本額、營業額、成長率預測,小至交易項目、數量、金額的統計,或是使用偏好、未來發展潛力等需要業務人員判斷的軟性資訊。

然後建立一個能和所有單位充分分享的平台,完整呈現、傳遞、更新這些資訊。

它可以是現行的ERP和CRM系統,或是公司內部網路的共用資料夾,甚至僅是一張EXCEL報表。

最後再以客戶的角度不斷檢討,如何更完整、更正確地傳遞這些資訊,讓前線業務人員更快速地掌握客戶狀況,以及後勤客服單位更精準地滿足客戶需求。

當企業對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的反應速度更為敏捷,而其資訊系統真正為開發顧客、服務顧客而存在,企業就會回歸到基本面,建立具競爭力的客戶經營能力,如同幹練的早餐店老闆。

(作者是企管顧問公司高級顧問,yuhung.wu@yahoo.com.tw)

【2010/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