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專案話題/微觀管理 細節才是重點

【經濟日報╱邱伯浩】

大部分市面上管理相關書籍或是產業顧問,在教導傳授管理祕訣時,幾乎都是從「宏觀管理(Macro- management)」下手,「抓大方向」、「人對了,甚麼事都對了」、「標竿學習」、「目標管理」等等。比較忽略「微觀管理(Micro- management)」,也就是枝微末節的小事。

以宏觀的目標管理來說,其優勢是從企業的最高戰略目標出發,要求企業內部的各單位及個人的營業、績效目標必須與企業目標一致,透過自發性的持續審查修訂,由上而下制定目標,由下而上支持完成,讓公司穩定的成長前進。目前在台灣許多企業及政府單位,都有其目標管理體系,但往往忽略細節,造成「口號管理」,而不落實。

但是微觀管理幾乎被台灣各行業不重視,大多認為微觀管理就是,一個討人厭的經理,對他的下屬指指點點,碎碎念,而下屬往往都知道、甚至比經理還要懂得多。

真正落實的微觀管理主要運用在風險高的專案、不能親自對所管理的進行詳細檢查時、對當前狀況不滿意時。管理諺語說:「魔鬼躲在細節裡、沒有變化就是小變化」。目前控制的品質管理系統例如全面品質管理(TQM)、6Sigma及學習性組織,都相當注重細節的流程,而且可以複製使用。

譬如日本東京的電車,相當準時而全球聞名,山手線的電車在交通尖峰時段,幾乎每100秒一班次,用秒來管制電車的進度,但電車駕駛員在每站出發前,不厭其煩地用手指依順序指著每個儀表,眼睛看到,口中念出「正確」後,才能出發,因為他無法承受遺漏檢查後所帶來的災難性風險。

企業在進行專案管理時,各專案配合企業的目標發起之後,就應以微觀管理的思維來進行專案的控制,因為專案控制是整個運作的核心,依據專案設定的目標、數據、進度、財務、品質標準,用系統表單來檢驗及矯正,將專案的進行流程,控制在範圍之內,再回饋目標管理。

對於專案來說,定義及計畫很重要,但確實每一個步驟被實施,以及實施後落實檢查及矯正,才能確保專案結案,並達成目標。

(作者是TPMA兩岸產業策略聯盟副主委,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1025)

【2010/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