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專案話題/優質領導 EQ要好

【經濟日報╱邱伯浩】

農曆過年前,筆者前往南美洲阿根廷工作及洽商,停留期間受到當地僑居的台灣企業家照顧及款待,該名企業家的網路資訊公司在阿根廷相當成功,頗具規模,企業家本人在台灣成長、美國留學、阿根廷創業,過程艱辛,但步步踏實,面對不同語言、文化、習慣的顧客及員工,卻能發揮領導長才,在異國環境中開創新出事業。

筆者有兩周時間與他貼身近距離接觸及訪談,發現他除了擁有了成功管理者的技術能力(能說英語、西班牙語、中文三種語言)、分析能力(美國資訊博士)及高智商(IQ)外,他的情緒商數(EQ)能力相當高,也就是他具有了領導EQ的五個要素:自我了解、自我規範、自我挑戰、惻隱之心、社交技巧。

高EQ讓他具有決斷力、思考力、挑戰力及與客戶、員工、家人之間建立特殊情感及關係。筆者分析如下:

自我了解:他能了解自我的優缺點、限制與缺陷。他常跟我說:「要走出自己看自己。」,意思是自我是看不到自己的,唯有透過朋友、客戶、員工及家人,來了解自己外在的優缺點,尤其是家人的批判力往往最強,但如果聽下去而且認真反省,你將會不被金錢及權位遮掩的虛假之聲欺騙,會清晰地了解自我能力與限制,用誠摯的心與他人交往,做出最理想與實際的各種決定與判斷。

自我規範:因為清楚了解自我的能力與缺陷之後,在對決策進行判斷之前,能充分思考,且更廣更清晰,甚至會延緩判斷時間,不會匆促決策,盲目判斷。他告訴筆者,因為在異國,資訊相對不對稱,許多決策常常在資訊不充分下訂定,因為「思考力」的增強,可以避免衝動下的決策,避免許多錯誤。

自我挑戰:他在異國工作,碰壁與挫折相當常見,若沒有高昂鬥志,老早就沉到太平洋去了。

為了成功,他設定自我里程碑,來激勵自我實現,譬如他12歲移民阿根廷、22歲到美國留學、26歲取得博士學位,餐廳洗碗盤的小弟是他出社會的第一分工作,然後他以每個五年當成事業的里程碑,來一步一步實現,不好高騖遠,目前剛過50歲,已經是資訊公司老闆。但是他認為隨時會失業,所以一直接受挑戰,成功是事業的結束,他認為他沒有成功,成功那天就是退休之日。

惻隱之心:就是同理心,他能發現客戶及員工的特質,然後用不一樣的方式分別對待,考慮員工的感受,不是齊頭性的領導管理。

他告訴筆者,這種領導,往往能激發員工潛能,讓他充分發揮,因為他也感受到你真誠的對待。

社交技巧:就是中國人說的「灑掃應對進退」,他在阿根廷,處理與他人關係時,不僅符合社會規範、禮儀並尊重客戶、員工,社交技巧不僅僅是友誼,是互相有共同目的的友誼,可以互相創造利益。

從成功企業家可以得知,自我管理能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相對專案管理要成功,專案經理除具備專業技能之外,更需具有高EQ來相輔相成。

(作者是TPMA兩岸產業策略聯盟副主委,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1025)

【2010/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