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品牌SNG/年輕化要由內而外

【經濟日報╱高端訓】

每當召開總部會議或聯合月會(店長、主廚會議)前,主持人都會帶領大家高歌一曲集團歌:「誠實的態度,態度誠實;群力的結合,結合群力;創新的勇氣,勇氣創新;滿意的大家,大家滿意;我們都是family…」,凝聚共識。

這首歌詞曲完成於1996年,已有十幾年了,今日聽來似乎很有古味。在一次高階主管會議,戴勝益董事長提出是否來改變一下它的唱法,與時具進,讓大家討論。會中只有兩位贊成,甚至有人提出只要外部創新、內部維持現狀即可,最後提議暫時擱置。

這件事情讓我想到企業創新,其實很不容易,因為一般人希望維持現狀比較安全。創新是企業永續生存的不變法則,企業如果不創新,就容易老化,最後被淘汰!永恆的創新卻必須由內而外,不可能外部創新,內部卻維持傳統思維,因為內部心境會影響外在表現。

IBM將創新定義為三個層面:產品創新、營運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這些都屬於內部管理創新,消費者不一定能感受到;所以還必須輔以外部創新,就是品牌及行銷創新;外部創新要讓消費者感受企業由裡到外都有新意。

這裡想要分享的是,無論內部、外部,所有創新起源都應來自「觀念創新」,才會持久。著名的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 Keynes)說:「觀念領先,可以改變歷史軌跡。」企業或品牌能否創新,不在於它們的歷史有多久,不在於領導者的年齡有多大,而在於「觀念」。

3M已有百年歷史,創新的產品仍然不斷問世;蘋果電腦CEO賈伯斯(Steve P. Jobs)年近60,每次出現,都會帶來改變世界的點子,讓人驚豔。3M與賈伯斯的共同點是,相信創新才能永遠領先。

很多知名企業,因成功太久而失去創新能力,最終被淘汰出局。柯達(Kodak),曾是照相軟片第一品牌,未跟上科技進步,被數位相機給取代了。TDK在 CD尚未問世前,也曾紅極一時,未能與時俱進,而被數位儲存媒體取代。

企業能否持續創新,在於領導者及高階團隊。有人說企業問題都在前三排,尤其出在主席台。這句話也適用於企業創新,領導者若沒有創新觀念,就無法包容創新的想法,高階主管若無求新求變精神,不可能推動及落實創新政策。

品牌能否永保年輕,在於由內而外,在於觀念領先!

(作者是王品集團品牌總監,國立台北大學企管博士班研究生)

【2010/03/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