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人資管理》萊爾富烘焙大學 打造經營人才

【經濟日報╱王家英】
一群擁有一技之長的人,用青春與體力謀生、創業,卻因好景不再,失去了舞台與工作的場域。不過,一扇窗子關了,自然會有另一扇窗子打開,有心者,仍有機會開創第二春,只是主客觀環境不同,惟有重新歸零、調整心態,更努力投入才行。
失業好手 紛紛靠攏
今年以來,烘焙業不景氣,再加上麵粉等原料成本大漲,許多傳統麵包糕點店不得不結束營業,就連知名的連鎖品牌如惟客爾、比利小雞等,也發生財務危機而退出市場。不少麵包師傅或烘焙助手因此失業,根據台灣糕餅協會的統計,今年因此被迫換工作或轉業的人數至少上千。
就在此時,積極擴張麵包複合店的萊爾富便利商店,率先推出「儲備烘焙師」招募培訓計畫,向這些人力招手,結果上門求職的人,遠遠超過預期。
本來,萊爾富想要招募的是沒有經驗的新手,準備從頭培養,沒想到,來了不少原來就在麵包烘焙業擔任二、三手的烘焙從業人員,甚至遠從有中、南部上來的麵包大師傅。
除了技術 更重理念
這些立刻就派得上用場的人力,讓萊爾富複合店的拓展速度,比預期更快;但是,麵包中央工廠持續擴充,加上複合店門市現烤現賣的營業模式,需要源源不絕的烘焙人力入列,所以,萊爾富儲備烘焙師招募計畫仍持續進行,明年的招募範圍,並將從北部擴大到中南部,最終目標是打造一所麵包大學。
萊爾富協理趙坤仁指出,萊爾富三年前創立麵包優先麵包店時,曾從傳統烘焙業找來一些烘焙人才與從業人員。他們的即戰力很強,但是傳統烘焙人才養成是學徒制,比較沒有章法,經驗掛帥,缺乏科學化的配方,「最大的問題是衛生習慣和品質堅持都不夠」。缺乏系統性的養成制度,烘焙產業技術和流程管理中的關鍵knowhow,自然無法累積。
另一個問題是,如此養成的人才,缺乏一致的經營理念和企業文化,容易形成管理和經營效率上的問題。這也是連鎖品牌經營最關鍵的元素。
三段培訓 循序漸進
有鑑於此,萊爾富決定利用過去近20年培養門市人員和超商幹部的經驗和制度,因應產業特性修改調整,套用於烘焙人員的養成。
萊爾富麵包優先資深經理董毓權指出,這套培訓計畫可以說是業界首創,由初級的儲備烘焙師,到最終的三等三級烘焙師,前後三階段,每一階段分三級,共需約一年時間。
第一階段的培訓內容,由理論而實做,循序漸進,其中包括食品衛生、勞工安全、設備原料及烘焙基本概論、攪拌、分割、整形、裝飾、發酵等理論課,接著再進入實做階段。課程每告一段落就進行測驗。初級課程結束後,進入中央工廠實習演練。如果順利通過每一階段的測驗,就可成為一等一級烘焙師,進一步到門市輪班實習。
萊爾富人力資源部專案經理張文成指出,過去幾個月,已經先後招募數十個儲備烘焙師,由於相當辛苦,再加上淘汰制度,能夠順利通過檢測的約僅一半。每個儲備人員的培養成本相當高,至少20萬元。而且,烘焙師多半有創業開店的夢想,好不容易通過考驗出師了,也可能會離開。
既然如此,為何萊爾富依然堅持下去
規劃加盟 助人助已
趙坤仁指出,這套制度即使不一定能培養出幾個真正頂尖的「麵包達人」或烘焙經營高手,但至少可以訓練出一批專業烘焙師傅,訓練過程中的管理課程,也可以教會他們如何掌控經營一家店。「最重要的是,他們會承襲到品牌精神和企業文化。」這才是烘焙食品業的靈魂。
他分析,台灣麵包烘焙產業少有大型連鎖體系,多為傳統單獨店或區域小型連鎖,關鍵在於缺乏烘焙技術流程標準化、一致化的Knowhow,以及經營管理能力,穩定而充沛的專業烘焙人力,則是這些knowhow開發及累積的重要媒介。
也就是說,在養才的過程中,萊爾富超商及麵包優先事業部,也一點一滴的把這個產業技術中可以量化、標準化和供應鏈流程建立起來,再從經營實務中慢慢地修改調整,進而發展出自有的knowhow和制度。
養才制度和knowhow建立難度高,相對也是一種防止競爭的門檻,「愈是複雜的事,愈不容易被複製。」趙坤仁說,下一步,萊爾富將針對烘焙師創業的欲望,規劃加盟制度,輔導協助有興趣開店的儲備烘焙師創業,他們可以選擇加入萊爾富的連鎖體系,也可以自立門戶。「既然留不住烘焙師傅的心,何不就讓他們成為戰友和夥伴。」
經營事業不能只看一時,萊爾富的儲備烘焙師計畫,不只是人力需求的解決方案,更是鞏固競爭優勢的長遠策略。
【2007/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