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三麗鷗創辦人辻信太郎 帶給大眾歡笑

【經濟日報╱文/于倩若】
面無表情的凱蒂貓(Hello Kitty)在1974年問世時,日本三麗鷗公司還擔心市場反應,沒想到這隻小貓咪不僅變家喻戶曉的卡通人物,更成了三麗鷗的招財貓。而凱蒂貓的出現,竟是源自三麗鷗創辦人辻信太郎小時上幼稚園的經驗。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日本人在耶誕節和生日時並不習慣送禮,不過基督教機構經營的幼稚園例外,就讀這類幼稚園的學童有如置身在西方國家,會互送生日禮物,每到周末還會幫忙分送禮物給窮人。三麗鷗公司社長辻信太郎就是在就讀基督教幼稚園時,體會到禮品能帶給人們歡笑,這也成為他長大的創業靈感來源。
凱蒂貓 人氣最旺
創立於1973年的三麗鷗,是全球最大禮品供應商,主要販售自家生產或授權製造的多樣化產品,特色是印有可愛的卡通圖樣。目前三麗鷗旗下大約450個卡通人物之中,人氣最旺的莫過於凱蒂貓。
凱蒂貓轟動全球,連辻信太郎自己都始料未及,他說凱蒂貓是公司的招財貓,少了她,三麗鷗可能無法存活至今。辻信太郎本身也是凱蒂貓的死忠粉絲,他平常若沒有打上Hello Kitty的領帶,就會戴上Hello Kitty的手錶。
走進位於東京的三麗鷗總部宛如進入Hello Kitty的主題商店,從地毯、電話、DVD播放機或是男職員的領帶上都看得見凱蒂貓的身影。
對辻信太郎來說,賀軒卡片公司(Hallmark Cards)創辦人霍爾(Joyce C. Hall)是最重要的事業夥伴。賀軒卡片早先在日本市場的銷售並不成功,1969年霍爾特別邀請信太郎到堪薩斯市的賀軒總部參觀,並說服三麗鷗成為賀軒的日本批發商。
信太郎起初心存質疑,認為卡片說穿了不過是一張紙,無法成為大事業,但霍爾說卡片占 不了多少庫存空間,建議三麗鷗在禮品附上卡片一起銷售。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答應下來。到了1980年代,禮物與卡片已深植於日本文化之中,信太郎相信,這是兩家公司合作的具體成果。
想創業 堅決果敢
還沒創業之前,辻信太郎任職於山梨縣政府,由於公務員的地位很高且收入穩定,所以當他提出創業想法時,上司認為他瘋了,不過信太郎開拓事業的卻十分堅決。
1960年他創立三麗鷗的前身山梨絲綢中心公司(Yamanashi Silk Center),山梨縣長、副縣長和一些朋友情義相挺,出錢投資,令辻信太郎受寵若驚,也讓他下定決定絕對不能搞砸。
三麗鷗最早推出的禮品是印有草莓圖樣的涼鞋,一推出就成為熱賣商品,也讓信太郎意識到為產品加值可以賺進更多鈔票,於是他要求設計師創造印在文具、杯子或其他產品上的各種人物。
然而,付給設計師的權利金並不便宜,況且如果三麗鷗本身不擁有設計專利,競爭對手勢必會跟進模仿,以更低的成本大量生產。辻信太郎因此決定為設計申請專利,並聘請專屬設計師。目前三麗鷗旗下有30名設計師,持續創造新的卡通人物。
不裁員 心念員工
現年79歲的辻信太郎認為,裁員是公司負責人最困難的決定,他從不曾下達裁員令,也認為自己往後不可能這麼做。然而,三麗鷗是上市公司,不裁員等於違背公司對股東的承諾。公司顧問曾建議信太郎降低員工薪資以提升營利,但信太郎始終相信企業有責任為員工提供和諧的工作環境與安全感,相信公司一定可以透過其他的方法彌補虧損。
盜版猖獗也是三麗鷗面臨的另一難題,Hello Kitty的仿冒問題在中國大陸尤其嚴重,危害公司獲利,辻信太郎除了採取適當措施打擊盜版,也期盼北京當局能及早讓版權立法合乎國際標準。
三麗鷗目前不但有高達數千種的商品在世界各地販售,也極力在中東和亞洲尋求與飯店和遊樂園合作的可能性。辻信太郎預估,公司未來幾年的海外銷售將以每年20%的速度成長。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7/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