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行銷觀測站》活動 要創意不要匠氣

【經濟日報╱鄭秋霜】
降低行銷活動的商業色彩,無形中提高接受度,挑戰行銷人員的創意巧思。
被譽為當今國際十大工業設計師之一的葛契奇(Konstantin Grcic),日前受清庭之邀來台訪問,清庭以一系列精心設計的活動,把國人還不熟悉的設計師及其作品成功的推銷出去。
為了讓國人認識葛契奇,清庭早在他來台前的一個半月,就安排了一場媒體簡報會,介紹設計師生平、作品特色及設計理念。
此外,清庭最近引進葛契奇設計的Miura椅在台販賣,為了彰顯此椅特色,特地拍了一系列的「-Miura in Taipei」的影像,把椅子扛出商店、走進巷弄,讓傳統市場的果汁阿姨、水果伯,西門町的奇人、刺青師傅以及許多的台北市民,都來試坐並拍照留念。
他們也把這把以簡單的幾何線條構成、有著珊瑚枝狀的倒Y型吧台高腳椅,放在各個台北角落,讓這個猶如現代雕塑的椅子作品,與台北產生了連結;這些影像輸入電腦重新組合、設計,就成了獨特的宣傳海報。
在葛契奇的來台記者會上,清庭以台灣雕塑家楊柏林製作的500公斤巨型青銅雕塑「蜻蜓不輕」,放在只有4公斤重的Miura高腳椅上,不只證實外表纖細的Miura椅可承重600公斤,也展現藝術與設計的重量平衡美。這個巧思,讓這張椅子不只是椅子,還具有藝術文化價值。
清庭也邀請榮獲國際iF數位媒體動畫獎的吒龍動畫製作團隊,製作「葛契奇vs.吒龍」動畫特輯,做為葛契奇台灣行禮物。動畫特輯中,動畫人物「吒龍」與葛契奇各自設計一個作品,再由頭上寫著600公斤重的紙片熊擔任評審,結果葛契奇設計的椅子通過評審試坐考驗,得到十分,但吒龍的設計不堪一坐,只得到兩分。
由於內容生動逗趣,不只媒體看了覺得新鮮,據說有人看到事前不知情的葛契奇感動得眼泛淚光,並用力擁抱主人石大宇夫婦。
為了表達對葛契奇才華的欣賞,石大宇還親自寫下新詩一般的文案,強調有些時刻一生一次,不容錯過,例如穿越撒哈拉沙漠、登上喜馬拉雅山巔,而與葛契奇零距離面對面,也是「Once in your lifetime」。
石大宇說,清庭一開始就不打算把葛契奇來台當作商業活動般造勢,而是把他視為一個主題,去規劃行銷活動,「如果這些系列活動帶來了商業效果,那是因為熱情、態度、精神讓人家有共鳴,商業效果就自然會產生,這不是刻意操作得來的」。
曾任職BBDO紐約總部的林妙玲表示,成功的行銷,首要關鍵是主題非常集中、焦點很明確。以這次系列活動為例,「葛契奇就是我們的主角,我們所有的活動設計,都圍繞著他。」
「真正的設計師是不能用錢收買的,只有用心、用尊敬,才可能贏得他的心。」石大宇夫婦深信,透過創意行銷能帶來商業效益,絕對不是一開始就設定的,而是感動人、引起共鳴後,自然而然產生的結果。
【2007/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