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黑貓披綠衣 強化環保能量

【經濟日報╱林婉翎】
近幾年,日本許多大企業陸續進行品牌識別系統大改造,並因應全球暖化的問題,直接將環保的概念,「鑲」上品牌logo,向社會宣示企業擔負社會責任(CSR)的決心,也期許為老公司注入一股新能量,帶給大眾耳目一新的品牌印象。
成立至今近90年的日本大和運輸公司,是這波改革熱潮中的一例。
今年10月1日正式民營化的「日本郵政」,長期以來,運用國營資源建構出來的規模優勢,讓原本競爭就相當激烈的宅配快遞業十分憂心。早在兩年前,大和運輸面對即將來臨的危機,提前因應準備,品牌識別的更新,是整個變革轉型計畫的一環;因應「東京議定書」降低溫室效應氣體排放的宗旨,善盡企業環保責任而做的流程改善與替代性運輸工具,也是變革的重點。
強化品牌價值 爭取顧客認同
從2005年到2010年,大和運輸不吝投資,總計五年要投入30億日圓,目的在讓「宅急便」的品牌形象更清新一致,也更符合環保精神。
「面對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宅配市場,唯有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服務,同時善盡環境社會一份子的責任,才是爭取消費者認同,強化品牌價值的關鍵。」日本大和和統一集團共同成立的台灣統一速達總經理黃千里分析。
2006年,在宅配件數突破5,000件、邁向第二個五年之際,統一速達經營策略轉為「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服務品質」,同時著手品牌形象的強化,希望由內而外的經營升級,讓宅急便在第二個五年有更大的突破 。
黃千里指出,「當時,統一速達透過市場調查,了解「消費者心中優質的宅配服務,應具備的條件」,結果顯示「安全」、「便利」及「準時送達」,是消費者最重視的服務保證。
要滿足這樣的需求,就要仰賴更綿密的配送網絡和高效率的運送流程管理,才能克服各種時空障礙,將包裹準時送達消費者手中。問題是,物流配送業,隨著運送頻率增加,車輛排放的廢氣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就愈大,兩者間如何兼顧平衡?
黃千里指出,這幾年,不論是日本的大和或是台灣的統一速達,為了達成這個使命,持續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增加營業據點,讓消費者寄送包裹更為方便,同時用機車或自行車、板車等輕載具配送,減少大型物流車的移動進出。所以,現在東京市區難得看得到黑貓標誌的物流車到處跑。
統一速達營業支援部長洪尚文指出,大和運輸2005年在東京有781個營運據點,預計到2012年會增為1,000個據點。從兩年前開始,台灣也陸續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設置小型營運站,提高宅急便服務據點的密度。「據點密度提高,包裹運送路程短,車輛移動頻率就跟著減少。」洪尚文說。
物流車一向是宅配業最大的投資及生財服務工具,都會區物流車的使用率降低,宅急便將這些車輛用來進行遠距離的物品運送,長期而言,大型車輛也會逐年汰換成「油電混合車」,以減少空氣汙染。
更新識別系統
今年,日本大和運輸已導入約8,000輛的低公害運輸車,統一速達未來也會陸續跟進。洪尚文說,板車、腳踏車等載具,取代了車輛進入都會區內,可降低採購汽車設備的成本支出;也可避免業務司機(Sales Drivers,簡稱SD)運送物品時,因路邊臨時停車,造成民眾不便或擔心接到罰單的問題。
不過,由於板車與腳踏車等輕載具,每次能承載的貨品數量有限,在尖峰時間恐有包裹堵塞的問題。所以,洪尚文表示,宅急便在尖峰時段前,增加雇用臨時人力支援,協助貨品流通,以落實準時將包裹送到消費者手中的保證。
服務據點變多了,宅急便和消費者的接觸點也擴大許多。每家營業所外觀的品牌識別系統是否夠清晰,讓消費者一眼便能辨識,也格外重要。
過去,由於日本地廣人稠,大和運輸各地營業所採取區域行銷、因地制宜的管理方式,使得各營業所的招牌及店鋪外觀、形象不一致,光是招牌的顏色就有紅、白、綠、黃…,造成消費者對品牌認知模糊。為了全面更新,大和運輸展開「顏色」市調,探查民眾心中「宅急便的顏色」,作為新品牌識別的設計主軸。
調查結果顯示,綠色居冠、黃色則名列第二,而原本宅急便字體使用的「紅色」,名次殿底。「黃、綠兩個顏色,恰好符合企業理念及環保精神。」黃千里解釋,溫暖的「黃色」隱含著幸福與希望的意味,正符合宅急便傳達幸福的角色;貼近自然環境的「綠色」,恰好與宅急便目前因應環保,徹底執行的社會責任概念相扣。
這二個色彩,配上招牌圖騰「黑色親子貓」,便成了宅急便的新面孔。
內化企業核心理念
統一速達在台灣的品牌變革工程,依循日本大和運輸的整體品牌識別系統改造流程與主軸,只針對小地方,作「在地化」調整。為了便於執行徹底更新,統一速達制定出一本「品牌白皮書手冊」,具體規範各營業所外觀、車輛、DM等,以及品牌logo的使用方式。
新的品牌識別系統,帶來的不只是品牌新氣象,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是系統內含的品牌精神,必須徹底「內化」到企業組織各層面,才會有持續性的影響力。「品牌是一種觀念,需要全公司一起動員。」統一速達行銷企畫經理馬其文認為。
因此,統一速達成立「品牌管理委員會」的任務編組,黃千里親自領軍,營業支援部、企劃部擔任總執行,由上到下、由內到外,擴散品牌的影響力。
宅急便與消費者接觸的主要介面「SD」,「更是企業對外傳達品牌精神最重要的關鍵。」黃千里指出,「企業需要透過消費者的認同,才能累積品牌價值,而品牌價值則來自消費者長期以來對企業的感受。」所以,總部也計劃派員到每個單位宣導品牌概念,讓SD對待顧客時都能傳達品牌「有如親送」的精神。
企業品牌識別改造,是一大工程,統一速達預計在2010年,完成硬體設備整體更新,預計花費約1,800萬元。但是軟體部分的更新,例如對社會大眾傳達黑貓的品牌精神與服務的提升,他笑著說,「是永遠沒有休止的」。
統一速達繳出第一個5,000萬件的成績單,花了五年時間,第二個5,000萬件宅配件數,只花了三年時間,今年年底預計總件數可突破1億,黃千里希望藉品牌形象的革新,和剛更新完成的第二代營運系統,讓整體營運績效再提升。
【2007/11/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