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練瑜珈vs.企業經營

【經濟日報╱林富元】
我陪同太太研修瑜珈已滿一年,漸能體會瑜珈和太極拳、氣功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調理身心之美。
只要不出門旅行,我每周都會練習瑜珈二到三次,累積了一些粗淺的認知。
我練的是初級進階瑜珈,即使已練了一年,還是沒有晉級的打算。因為瑜珈強調的是,順著自己的身心狀況量力而為,無需逞強。
其次,練瑜珈可以幫我們發現與使用平常用不到的身軀部位。例如,一個看起來十分健壯的人,可能無法在打直腿之後彎腰觸及腳趾,或者跪坐之後全身向後傾倒著地。練瑜珈發現這些沒用過的身體部位,或許是你的弱點或僵硬之處,值得注意。而且,瑜珈教你盡量利用體內資源來調理順氣,而不依靠維他命等外物。
練瑜伽也讓我聯想到企業家成功的原則。
企業家要成功,首須認清自己的核心價值與能力,然後充分發揮自己的核心長處,以達事半功倍之效。體質不適合跑馬拉松的人,當然也可以下定決心苦練,最後總會有進步。但若他能找到自己最適合、最自在的運動,或許可以輕鬆的成為這個運動的佼佼者。
練瑜珈也讓我懂得──當身體告訴你,做什麼最合適時,身體就會順暢的協助你達到目標。同樣地,當企業家的核心能力叫他全力往某個方向衝刺時,他就可以不眠不休的賣命,絲毫不覺疲累或壓力。
有一次我做手腕拉筋,明明彎不過去,卻勉強自己嘗試。結果拉傷了手臂與肩膀間的二頭肌、三頭肌,痛了三個月。這個魯莽的動作代表我的決心及勇氣,但也證明勉強做違背自己實際狀況的動作,不傷才怪。
不少企業家信心滿滿的背離自己的本業四處擴充,卻慘遭套牢。曾經叱吒風雲,卻因為周轉不靈、靠欺瞞詐騙來填補破洞,最終落荒而逃,變成經濟通緝犯的企業家,不乏其人。
成功企業家也有慧眼識英雄的能力,知道如何知人善任,這點和瑜珈的第二個特性相似。
練瑜伽時,身軀如何轉才轉得過,手臂雙腿如何扭曲才做得到某些動作,每個人都不同。企業經營何嘗不是如此?管理者必須知道每個員工最適合放在什麼位置,讓他們負責什麼工作,才能提升經營績效。
練瑜伽,讓我得到「企業就像自己的身體」的踏實感。因為只有這一個身體,所以要善待它,適當的使用與發揮各個不同的部位。調理企業,不也就像調理自己的身體?就像偶爾生病了,必須打針吃藥,企業偶爾也要尋求外部支援和協助。但要追求個人與企業的長期健康,還是要從打好根基做起。
瑜伽教我們用自己天然的能力調養好身體。企業也一樣。企業家應善用自己的核心能力,不必追求偉大或華麗,而先求企業的健康。不起眼但平衡健康的企業,遠比一個膨脹虛華的企業更有魅力。
(作者是美國多元創投董事長、全球玉山科協理事長;Blog網站:www.happyboblin.com
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7/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