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職涯規劃》銀髮族上網淘金

【經濟日報╱官如玉】
艾隆吉自認為至少必須工作到70幾歲。他靠打雜工謀生,有一份勉強可以糊口的收入,數十年來財富增加有限。
不過,發現了Google改變了他的命運。57歲的他,如今靠自己網站上的廣告,一年就有12萬美元入袋。他說:「我一天在網站上花二、三個鐘頭,鈔票就滾滾而來。」
為了回饋網站和部落格經營者讓他們放廣告,一旦有人點閱廣告,Google就會支付他們一筆錢。因為這筆額外的收入,艾隆尼夫婦打算搬到夏威夷,他表示:「我只要有部筆記型電腦、可以高速上網,到什麼地方都可以生活。」
網路或許是年輕人的媒介,但對退休族,或者即將退出職場的人來說,他們也可以靠網路過活,而且收入比以前更多。
以75歲的波音公司退休工程師福茲為例,他在幾年前成立smpstech.com,鎖定自己鑽研的開關電源技術。四年前,他開始把Google的廣告放在自己的網站上,一個月後就收到800美元的支票,第二張支票金額更高達2,000美元。
福茲說:「這是有生以來令我最驚喜的事,我本來認為一年有50塊就不錯了,沒想到和我的退休金不相上下。」也就是相當於一年2.5萬美元。
福茲的例子,並非特例。在四個小孩離家獨立後,普萊兒開始迷上網,並學會設計網頁,不過她不想老是在網站上談自己,便開始把自己喜歡的一些食譜貼上網頁,如今這個食譜網站為她帶進9萬美元的年收入,大多數是Google的廣告收入。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靠Google賺進大把鈔票。74歲的尼德翰經營一個蜜蜂照顧的網站,一個月只有250美元進帳。
要靠Google廣告賺大錢,必須花很多的時間、精力充實內容。艾隆尼說:「把你所知道的都寫下來,像發瘋了一樣、經常的寫。寫的愈多,賺錢的機會就愈大。如果就某個主題貼了500頁,這500頁都會有廣告,被點擊的機率就愈高。」
Google的電腦會掃描網頁內容,搭配適合的廣告主。艾隆尼網站上談如何驅鼠的文章,可能搭配蟲害防治服務的廣告。Cooks Recipes網站上使用土耳其鍋烹煮的食譜,可能帶來瘦身和整型的廣告。
Google的AdSense軟體負責人史考特表示:「這套系統的好處,是我們有許多廣告主,內容可能沒有改變,但廣告每天都變,所以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7/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