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案例分享》和麵包談戀愛 雖苦也甜

【經濟日報╱王家英】
鎮日在麵糰、食材中打轉的烘焙師,是製造幸福滋味的人,但這份工作耗體力及手工,更需要敏銳的嗅覺、味覺與創意,不是等閒小事。
萊爾富的儲備烘焙師,剛開始月薪近2萬元,然後隨檢定資格進階提高,完成培訓取得三級烘焙師資格後,月薪也不過3萬元左右。這樣的待遇水準,可以吸引什麼樣的人投入?
答案很簡單,萊爾富指出,通常只有「對麵包有感情的人」,才會做此抉擇,並且不畏艱苦,一路堅持下去。
萊爾富招募儲備烘焙師以來,不乏高學歷、科班出身的人加入,更讓人意外的是,萊爾富內部竟有資深幹部主動申請參加培訓計畫。
輔大食品營養系畢業的黃思涵,基於對烘焙的興趣,參與這個培訓計畫,先到麵包工廠從基礎開始學習,經歷魔鬼般的訓練,今4月調到萊爾富第一家麵包複合店迪化店,經歷現場烘焙的磨練,7月正式升任三級烘焙師,即將獨當一面。
在萊爾富工作十年的鄭為嘉,先後擔任過便利商店的門市發展、店長及教育訓練講師,在40歲時,主動申請加入麵包事業,從頭學起,幾個月下來,他每天在工廠跟其他學員一樣親自動手做,經過扎實的訓練,即將參加三級烘焙師的檢定考試。
他的轉換跑道,對萊爾富培養烘焙人才,建立流程和管理制度,是一個非常理想的媒介,讓萊爾富可以把連鎖經營的制度化需求,與烘焙產業的作業管理流程,更務實的整合。
【2007/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