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管理實務》五感受六原則 商品不短命

【經濟日報╱本報訊】
很多在商店或大賣場陳售的新商品,經常一個月內就下架了。有一位日本大型便利商店的採購人員即表明:每年夏天,日本有200種新飲料上市,但能夠經得起考驗而存活下來的,只有一成而已。
更多的速食麵廠商商品開發人員感嘆:新商品的壽命只剩三周,大部分都會遭到下架的命運,商品壽命縮短的現象愈來愈嚴重。
擺脫多產多死
即使商品的生命周期愈來愈短,廠商為了追求營收與獲利成長,仍不斷地投入新產品開發。
產品持續氾濫,被下架的商品愈來愈多,這種現象在日本零售流通業被稱為「多產多死」的慘痛現象。
許多被下架的滯銷品,堆積如山地放在倉庫中,等待低價清倉或被當成廢棄物處理。在日本,「多產多死」已是普遍現象,不只食品飲料業,連服飾、家電、日用品業等,均面臨商品短命化的衝擊。
掌握六大關鍵
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如何脫離「多產多死」的命運,以及「不產又不行」的嚴厲挑戰?
根據暢銷商品成功行銷的經驗,可以歸納出六項關鍵原則:
1.務必創造出或找出新商品的U.S.P(獨特銷售賣點)或差異化特色。
若無法明確地找出或研發出U.S.P,新商品必敗無疑。
2.上述的特色或賣點,必須能夠滿足顧客群實質或心理上的需求,並且為他們創造價值。
3.商品開發、上市的速度,必須能夠領先競爭對手一步,唯有領先一步,才能在消費者心目中形成較高的品牌認知。
4.廠商必須以打出知名品牌的心態,用心經營每一個新商品。
5.打造品牌知名度的行銷廣宣費用,即使面臨市場不景氣當中,也不可少。
6.對已上市的新產品,仍必須不斷地改善、改良、精進及革新,要讓消費者感受到這個產品每年都在革新。
滿足五種感受
此外,很多長期盤據貨架的暢銷商品,都能歸納出下列五種消費者能夠感受到的特質,稱之為滿足消費者的「五感」,
包括:
1.帶給消費者使用後的「滿足感」。
2.帶給消費者視覺上的「高級感」。
3.帶給消費者整體上的「價值感」。
4.帶給消費者心理上的「尊榮感」。
5.帶給消費者效益上的「物超所值感」。
總結來說,做好環境分析及評估,掌握上述六項原則,滿足消費者的五種感受,必然可以提高新產品成功上市的機例。
(本文摘自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行銷MBA》一書)
【2007/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