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經營心法》服務業研發 改寫成長邏輯

【經濟日報╱黃麗秋】
見異思遷,要求又高,是今日典型的顧客寫照,昨天還狂熱支持的商品、讚不絕口的服務,今天卻連看也不看一眼。愈來愈挑剔的顧客,迫使一些服務業者開始走偏鋒,看見可以招來顧客的服務,就一窩蜂模仿。不過,成功者幾稀!
怎麼樣的服務才可以攏絡這群善變的顧客?研發不是科技產業的專利,以創新研發讓舊服務湧現新契機,服務業研發也蘊藏著大商機。
洞悉顧客心理需求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指出,服務業創新活力被視為影響國家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創新除了集中在製造端,也必須往服務業邁進,服務業創新應用研究,除了積極推動資訊科技應用與營運模式創新外,也致力於吸引領域業者建構服務創新應用模式。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召集的全國服務業發展會議,指出台灣已由製造業轉向服務化的社會,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已經從65.7%提升至72.3%。服務業就業人口占總就業人口的60%,已經接近美國、德國及日本等先進國家的經濟形態,但是服務業的創新密集度與就業創造的效果,卻不如預期。
有鑑於此,行政院經建會訂定「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加速推動服務業發展。
例如,由經濟部商業司推動的「協助服務業研究發展輔導計畫」,即鼓勵服務業者投入研發新服務商品、新經營模式、新行銷模式、新商業應用技術,以提升競爭力。
三個圈圈找到研發重心
多數服務業者都把創新研發想得太過複雜,認為一定要絕無僅有、新穎驚奇,才算是創新,其實服務業研發的面向很廣,作業流程、人力資源、產品開發等,都是可以投入的方向。
但是,如果不加思索貿然投入研發資源,不僅無法建立起競爭優勢,反而會因資源過於分散而產生「多頭馬車」,研發出一堆無法獲利的服務。
因此,業者在研發創新服務時,應先自問:我對什麼業態或業種最敏感(有興趣、熱情)?在這個產業裡,還有什麼服務,是顧客沒想到的?而這項服務可以透過複製、升級帶來不錯的利潤。
吉姆.柯林斯在《A到A+》一書中提到的刺蝟原則,是這個問題的答案。刺蝟原則涵蓋三個圈圈:
1.你們在哪些方面能達到世界頂尖的水準?
2.你們的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來驅動?
3.你們對什麼事充滿熱情?
運用這三個圈圈找出研發的重心。
掌握服務研發三圈圈後,更需提供顧客了解服務研發精髓的管道,許他們一個美好的使用經驗。抓對服務研發的重點後,還要想像顧客的生活場景來設計通路,讓顧客能輕易接觸到服務。畢竟一次的體驗,勝過十次的說明。
重視服務研發,讓創新服務更趨生活化,或持續將服務升級,產生更高的附加價值。
專注顧客需求,讓服務業找到成功的利基;專注研發,改變服務產業的成長邏輯。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7/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