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龍與象

作者:羅蘋.梅瑞迪絲
出版:遠流
中國以共黨專制行資本主義之實,致力基礎建設,發展製造業,成為「世界工廠」;印度擁有優質高等教育與英語優勢,以電腦軟體、金融、法律的服務見長,成為歐美企業的「後援辦公室」。
中國、印度納入全球經濟,成為各國企業降低成本的萬靈丹。近年來企業獲利亮麗、股市房市共創榮景、消費品一再降價,全靠中國與印度豐沛而低廉的勞力在背後支撐。
隨著中印共有數億人擺脫貧窮,成為有消費能力的中產階級,歐美企業想望已久的消費市場也逐漸浮現,刺激了各項消費品價格上揚。同時,需求增加也意味著耗損地球資源的速度加快,生態危機加劇,這又回過頭來造成石油等原物料飆漲、通貨膨脹蠢蠢欲動、環保議題升溫,進而牽動地緣政治的板塊移動、貿易摩擦……。
作者以一流國際媒體記者的流暢文筆、堅實數據與理性分析,準確、清晰的說明中國、印度崛起的緣由、歷程與衝擊等複雜的經濟現象。
【2007/1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