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創新案例2》創新研發 台灣米香傳世界

【經濟日報╱施育妥】
一個才賣20、30元的飯糰,雖然是小本生意卻創造上億的年營業額,的確不可思議,台灣知名飯糰品牌———傳香飯糰做到了。透過不斷地研發,提升品質,加上成功的營運策略與模式,傳香飯糰創辦人余政隆要讓台灣米香傳世界。
飯糰六代革新
米,在余政隆眼中,從來不是只能煮成飯而已;飯糰,也從來不是早餐的一個選項而已。1988年,傳香飯糰於高雄左營創立,逐漸由南往北布點延伸,目前全省加盟據點約300家、直營店五家,近年來更跨足國際,在香港、紐西蘭共設立20個據點。
成功的經營者都有「不滿足現狀,持續不斷地改進」的共通點,余政隆也不例外,傳香飯糰從第一代至今,已經歷五代的改革,現正進入第六代。在第一代飯糰推出不久後,余政隆就導入「客製化」的概念,推出第二代的「自選式飯糰」,讓顧客挑選自己喜歡的餡料,也將原本固定的三種配料增加至30種。
1997年,傳香飯糰推出超二代單米種不脹氣飯糰系列,號稱「不會漲氣的科技飯糰」。由於吃多不會脹氣,飯糰也由早餐「正餐」跨至「點心」領域。以往早餐店的經營模式,到中午就打烊休息,但因產品定位的改變,傳香飯糰可以由上午賣到下午,營業時間拉長,營業額也倍增。
參與國際競爭
2001年,因應台灣加入WTO所帶來的競爭,余政隆運籌的眼光已經放眼全球,體認到有機、養生、健康的國際潮流,為參與國際競爭而暖身。
他研發出多變化、重健康,號稱「飯糰魔法師」的第三代多米種飯糰糯米系列,使用經國際認證的有機米、五穀雜糧,米飯種類從三種增加到八種。
2003年,傳香飯糰研發成功急凍熟飯的技術,米煮至八分熟後迅速急凍,再利用短短幾分鐘煮熟其餘的兩分即可。
因為這項技術的發明,讓傳香飯糰進入第四代,也讓傳香飯糰各連鎖店需要的米飯,能由總部統一製作配送。
2004年,傳香飯糰正式進軍國際,透過品牌和技術授權經營,發展國際版圖。香港是傳香飯糰進軍海外市場的第一個試金石,以技術及資本合作方式,授權當地夥伴使用連鎖品牌,傳香則提供產品原料和技術移轉。二年內便在香港地鐵站部署十幾個據點,在國際間漸漸打開知名度。之後布局紐西蘭,馬來西亞據點也在洽談布建中。
現階段傳香飯糰正從第五代跨越到第六代,將米食提升到養生層次,並在屏東生技園區設廠量產冷凍熟飯,在各通路上銷售。
展望未來,余政隆認為,冷凍熟飯將會改寫世界的煮飯史,他希望台灣米能夠立足於全世界,打造出以台灣米為主的米食連鎖體系,「這是我們的機會,也是台灣米的一個希望。」他充滿信心地說。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7/11/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