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行動教室》派克市場寫下農夫市場神話

【經濟日報╱許乃文】
一落落色彩紛陳的夏日蔬果,攤商打趣地為自家櫻桃掛了「和妳初戀一樣甜」的品質保證,讓人忍不住買來嚐嚐。
這裡是西雅圖的派克市場(Pike Place Market),占地9英畝(約萬餘坪),座落在市中心艾里歐特灣畔,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農夫市場,今年正好滿100歲。
受惠於西雅圖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市場裡少不了價廉鮮美的深海漁貨,小販們吆喝、拋接的「飛魚戲碼」天天上演,宣示他們樂於工作,也賣力地把愉悅氣氛傳染給過客。
此外,各式煙燻肉品、釀蜜、烘焙點心、香濃起士、果乾,甚至是飾物、手工藝品讓人流連忘返。逛累了,可以點個輕食、濃湯補充元氣,或者挑間異國美食餐廳享受悠閒,這兒的店家都有多年的口碑。星巴克創始店設於此地,其熟客文化與派克市場絕對有密切的關係。
時刻傳送市場活力與熱情
來派克市場走一遭,不僅是味蕾與視覺的饗宴,還有許多遊藝人忘情演奏,循著地板上的音符記號,每小時輪番上場,傳送市場的活力與熱情。
時間回到100年前。1907年,西雅圖的洋蔥價格暴漲十倍,憤怒的居民再也受不了中盤商的剝削,市議員瑞維提出公共路邊市集的構想,讓消費者直接向農夫購買。當年8月17日,八位農人運來第一批農產,吸引上萬居民蜂擁搶購。由於價格便宜,需求量暴增,其他農夫見有利可圖紛紛集結至此,販售品項也越來越多,市場於是形成。
當年年底,派克市場的第一棟建築物正式興建完成,攤位馬上搶租一空。「Meet the producer」這個原始的經營理念,一直延續至今,標榜最生鮮的食品、最原創的商品、最合理的價格。
從歷史現場帶動觀光潮
1939年,派克市場曾有高達531位美籍日裔設攤,珍珠港事件後政府下令驅逐,十年間銳減為53位,供給減少造成價格上揚,逐漸被其他市場瓜分生意,派克市場因此步入衰敗。
1960年,正值經濟起飛,為了讓西雅圖市中心有嶄新面貌,派克市場面臨拆除命運。由市議員與律師等組成的「市場之友」團體,發起公民投票議案,最後,西雅圖市民選擇保留聯繫彼此情感的派克市場。1971年開始,每年5月底歡慶派克市場重生的市集慶典,便是對西雅圖人投下贊成票的感恩回饋。
洛杉磯、舊金山甚至其他地區都有類似概念的農夫市場,但多以緊鄰的新市場延續市集生命,規模也較小。是什麼讓派克市場在量販店崛起的新世紀依然魅力不減?發展社會公益與地方鏈結,以及歷史現場的完整保留帶動觀光,應是箇中關鍵。
匯集市場基金 回饋社會
著名的魚舖前,有隻頗富盛名的豬兒「Rachel」,今年歡度21歲,這是一個大型的豬撲滿,每年都能募集近9,000美元。派克市場也透過「公益地磚」募款,只要捐獻超過35美元就能留名於此,1985年至今已募到160萬美元。
所有捐獻匯集到「市場基金會」,除了維護市場建築,定期舉辦活動刺激買氣,也妥善分配給周邊的醫療、銀髮族、托兒以及實物發放中心,照顧西雅圖市區低收入戶。
派克市場善於辦活動凝聚人氣,且看他們怎麼慶祝百周年。3月起長達數月的慶典活動中,「豬兒大遊行」獨具巧思,延續公益金豬的傳統,今年擴大舉行。由華盛頓州140多位藝術家,取材西雅圖著名的景點事物,彩繪100隻豬,開放機關團體、市民義工在遊行當天拖出來「遊街示眾」,也將舉行豬兒拍賣會,為這場百年盛會增添公益價值。
百年來,靜態的景物被悉心維護著,動態的市場與市民互動,也從未間斷,派克市場每年都能吸引上千萬遊客前來。台北也有一座百年歷史的南門市場,過年前五天271個攤位創下3億元的營業額;但在增添硬體設備、追求服務創新,以和現代化量販賣場相抗衡之餘,加強地方情感鏈結更是當務之急,同樣存續百年亦舊亦新的派克市場,可以引為典範。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研究生)
【2007/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