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叢林生存學 找動物作創意顧問

書名:換個腦袋學創意——叢林動物的生存策略學
作者:貝拉.布萊雪、莎莉.巴瑞兒
出版:商周
遇到困難、腦袋「卡」住的時候,你願不願意像猿猴一樣,模仿並稍加改變他人的原創想法?能不能像蝙蝠一樣,把事情倒過來思考?像蛇一樣,把危機看成轉機,或是像蜥蜴一樣斷尾求生,找出可以捨棄不要的部分?甚至像斑馬一樣,學習與矛盾共生,同時採用「是也不是」的二元思考法?
大自然一直是我們創意源源不絕的來源,作者藉由一則寓言「動物們如何在人類世界中生存」,將牠們轉換成我們在職場、婚姻、家庭生活及人際關係中的創意顧問,利用牠們的生存策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地進行創意發想———只要換上動物教練們的腦袋、利用牠們的眼睛重新審視問題,任何人都可以變得更有創造力。
這裡有個故事,呈現了事業領域也需要創意思考的情境。看看動物教練團對這些人的訓練,會讓你學到更多方法上的專業知識,也更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這些人全都知道動物教練團說過的話,他們從動物身上找到靈感,而且都想到許多能解決問題、或達成目標的辦法。當然,他們每個人也以各自的方式回應了動物教練的訓練。
【案例】
喬治想拉近顧客與餐廳的距離
喬治經營三家餐廳,為了維持競爭力,他總是需要新點子。當他來到「像斑馬一樣思考」工作室時,他覺得自己什麼辦法都試過了。但是藉著動物訓練課程,他開始與動物教練一起做自我訓練,接著才要求其他人加入。同心協力的結果,他們想出數百個(有些顯然不夠好)點子;最後,喬治選了兩個能立時見效的,其他則留待將來使用。
動物教練1號:神牛
神牛讓他想到一家令顧客敬畏的餐廳,也許進去之前還要先脫鞋!有人建議讓餐廳有點藝術氣息、營造出一種有如參觀廚藝博物館的氛圍。另一位參與者建議在牆上掛一幅藝術品,或是讓餐廳看起來像個音樂廳。
動物教練2號:獅子
喬治選擇了獅子,他要列出可能幫他推廣這個藝術點子的人或物:是顧客、員工、媒體、供應商,或鄰近的企業主?還是餐桌、椅子或銀製餐具?他覺得一定要夠特別,才能引來記者的注意、好免費打響知名度。有人建議為某些東西設計一個獨一無二的外型,例如椅子;他可以把細節交給藝術系學生處理(最奇怪的建議是把椅子設計成馬桶座)。
他們激盪出數不盡的點子,包括讓顧客在主廚的圍裙上簽名,或者雇一個寶石匠把客人用過的叉子做成流行感十足的胸針,獻給他們。
動物教練3號:蝙蝠
然後是我們的好朋友蝙蝠,那位倒立的教練露臉了。有個參與者建議,與其讓顧客走向餐廳,不如讓餐廳走向顧客:主廚們可以帶著他們的烹調器具在顧客面前準備食物,讓用餐變成一場即興演出。
動物教練4號:騾子
騾子特別喜歡不平凡的組合,堅持要搶到發言權、把主廚和心理學家結合在一起。主廚可以同時身兼婚姻顧問,一面烹調一面提供建議。由騾子所激發出來、更有原創性的點子之一,就是餐廳結合Spa:把整間餐廳設計成一個超大的溫泉浴場,而餐桌就放在有按摩水流的澡缸裡,服務生不只侍候餐點,也提供按摩服務。
動物教練5號:驢子
接下來輪到驢子出場了,他提出平價餐廳的點子:一塊錢的餐點,或是一家專為傻子服務的餐廳。蝙蝠立刻把這個主意倒過來,建議開一家專為學者服務的餐廳,每天在固定時段舉辦一場小比賽(優勝者可獲得免費的一餐),或是在餐巾紙上寫測驗題,答對的人就能得到獎品。
動物教練6號:袋鼠
袋鼠把討論的焦點擺在順序問題上。由牠所激發出來的點子,包括讓顧客按姓名字母排序就坐。這個「瘋狂」的提議讓喬治想到另一個主意:單身貴族餐廳。讓顧客按照設定好的模式、定時換桌。蝙蝠忍不住建議,如果餐廳客滿了,客人還可以坐到桌子底下。這讓袋鼠有了另一個念頭:立刻想到在父母親用餐的桌子底下,為小朋友安排一個特別的口袋形帳篷,裡頭裝滿玩具。
有些看似瘋狂的點子,卻為企業創新製造出許多絕佳又可行的計畫。
喬治離開工作室時,手邊已經有為數可觀、可以付諸行動的新點子,特別是建立烹飪社團的想法,既可以在餐廳中做展示,也可以移師到顧客家中舉行。無論在哪一個場合,他都安排了一些讓顧客充滿驚喜的組合,例如主廚加上一位其他領域的專業人士。在餐廳用餐的人想請他們到府,為家庭聚會製作外燴,而在家庭聚會中用過餐的人們,則希望拜訪他們的餐廳。喬治的生意蒸蒸日上,就像難以抵擋的大洪水。
【2007/11/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