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星期一

CEO觀點》決定要做 就執行到底

【經濟日報╱出井伸之】
過去在SONY集團實施精簡計畫時,產生許多的對立和紛爭。在這些紛爭中,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就是出售新力保險的決定。
當初我會決定出售新力保險,主要因為我覺得SONY應該鎖定發展的事業方向,所以在評估SONY的核心事業時,在不斷的檢討中,我開始考慮這個問題。當時,SONY規劃主要事業範疇將分為包括遊戲機的半導體事業、內容素材兩大部分,所有的資產也都會集中在這兩個領域。所以,對SONY來說,我實在想不出有任何理由要將保險定義為「不能不做的事業」。
鎖定核心事業發展
再加上消費性電子產業的經營環境越來越艱困,為了要強化半導體事業的本質,必須徹底進行企業結構上的改造,經過再三討論確認,處分資產的改革手段成為必然的選擇。根據我個人的判斷,要處分資產當然就是出售新力保險。
日本面臨日益嚴重的少子化、高齡化問題,這種現象還會持續惡化,因此保險將會是越來越難做的事業。目前,新力保險在業務員的努力下,的確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但是如果想要追求更進一步的成長,就必須投入更多的資金。然而,如果SONY無法從內部調度資金的話,就必須想辦法從外部籌措資金,這樣一來就必須出售股票,這麼做對新力保險究竟有沒有意義,就是最後做出決定的判斷基準。畢竟,如果新力保險能夠依附在更大的保險公司下,經營會更為穩健安定。
在年度董事會中,我的提案很順利獲得認同。但是,新力保險是盛田先生為了進軍金融業所精心設定的跳板,在1979年成立的公司。當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事前沒有做好內部溝通,使得公司內部開始出現反彈的聲浪———「盛田先生成立的公司,為什麼要把它賣掉」,各種傳媒也利用這件事對我進行嚴厲的批判。
另一方面,許多購買保險的消費者也透過電話、投書、電子郵件表達他們的抗議———「當初會買保險是因為相信SONY,現在你們不玩了,是把我們當傻瓜嗎?」當時SONY的處境可以說是四面楚歌,不過在眾多的指責聲當中,只有盛田先生一個人獨排眾議———「過去的策略是配合過去的時代所產生的,你是你,相信自己的判斷去決定什麼事是該做的」,他的話讓我銘記在心。
妥協 絕對不可行
董事會對於100%控股的新力保險做出最後的決議,基本上還是按照原先計畫,2004年成立新力金融控股公司,將銀行、保險產業納入其金融事業體,讓這個問題得以解決。不過,我曾經因為眾人反對而想要妥協,試圖將這個計畫撤回,考慮讓一切維持現狀。
對管理階層來說,妥協是絕對不可行的。一旦決定要做,何況已經表明了要做,不管發生任何事,都必須義無反顧執行到底,不然就會讓大家失去信賴感。美國《財星》雜誌曾專文報導這件事,指出「出井做了正確的決定,但是因為他沒有確實去執行,因此失去公司內部的向心力」,我覺得他說得一點也沒錯。
如果我能夠更無情一點,決定強行出售新力保險,我想公司內部的向心力說不定會更加凝聚,而且可以跟籌措半導體事業結構改造的費用同時完成。
日本人總是大力排斥處分過去的資產,透過這次處分新力保險,讓我實際體會到這種抗拒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作者是SONY前執行長,本文摘自漫遊者出版《迷惑與決斷──SONY十年格鬥記錄)
【2007/11/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