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跨國經營》跨國經營團隊提升品牌戰力

【經濟日報╱王家英】
即將邁入第十年的統一星巴克,首度出現一位美國總部派來的營運副總雪莉.泰勒(Shelli Taylor),改變經營團隊一向由本地幹部組成的生態。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指出,這個人事變動,對台灣星巴克意義很大,除了提高與美國總部的溝通與資源整合運用的綜效,也為組織直接帶來良性的文化刺激。
與跨國企業合資,最大的著眼點與優勢,就是可以獲得國際經驗支援、導入完備的制度,且有豐沛的行銷資源,縮短摸索的歷程、降低風險。
從另一角度來看,合資企業也必須受跨國企業總部的規範和限制,因應區域競爭時,往往不能隨時因地制宜調整策略。
統一企業集團與美國最大咖啡連鎖品牌星巴克,從區域代理轉變為合資經營之後,雙方的合作深度與資源整合綜效,逐漸擴入,運作彈性也明顯提高,徐光宇認為,「這對未來統一星巴克的營運競爭力提升,有很大的助益。」
在美國星巴克工作14年的泰勒,曾任南加州區域總監,對營業、展店,都有豐富經驗。今年7月1日,美國星巴克總部調派她加入台灣經營團隊,預計任期三年,為此,最近她舉家遷來台灣。
除了泰勒,配合糕點類產品銷售占比成長的策略目標,星巴克大中華區也經常派英籍的糕點總監來台指導產品開發與生產。
剛從西雅圖接受高階激勵課程的徐光宇指出,這些資深經營人才的支援,除了可以快速提升台灣星巴克的產品力與營運,最重要的是縮短本地經營團隊與美國總部「對話」的距離,也讓美國總部更容易了解區域的現況與需求。
例如,未來導入美國星巴克新概念店的元素時,速度可以更快、更有彈性。在幹部教育訓練引進方面,也更有效率。
徐光宇以自己在西雅圖星巴克總部接受的二天激勵課程「increasing hu-man effectiviness」為例指出,參與的高階主管,在助教的協助下,全程以英文、用workshop的形式分組進行,同時播放事先錄好的教學影帶,短時間內即可讓學員有豐富的收穫,達到激勵的效果。
但是,各地星巴克如果要派幹部前往受訓,既不經濟,短期內也不易安排。如果可以自美國總部引進講師及現成的課程內容,直接在台灣進行訓練,就很容易在企業內擴散,發揮整體激勵效果,未來這些都可透過泰勒協助向總部爭取安排,讓台灣星巴克的經營可以真正落實國際化。
【2007/11/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